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召开新学期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刘佳发布时间:2021-09-11浏览次数:1278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技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202198日下午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于静远楼908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一流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教授、副院长李子运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汪颖教授,以及教育技术系的王娟、王运武、黄如民、朱守业、胡永斌、李同召、尹卫刚、丁杰、郑旭东、张宇驰、李康康、安涛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专业负责人杨现民教授结合时代背景和专业使命,对照“强化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教师发展与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教材资源开发、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内外教学交流合作、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七项任务,对教育技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进行全面解析。随后,参会教师围绕专业建设任务踊跃发言,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性意见,并明确了各自在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需要承担的任务。最后,大家就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激励机制、协同机制等现实问题展开了讨论,初步形成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建设方向、坚定了办好一流专业的信心。

会议明确了教育技术系下一步工作重点:一,结合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教育技术学专业发展需求以及国家教育政策,开展“四段式”专业教育,形成建立以主干课程为核心的专业思政教育机制;二,实施专业负责人强能领航计划,优秀人才引进拓源激励计划,青年教师成长助力计划以及课程群教研小组增强计划,促进每位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三,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一流课程及配套数字化资源,实施品牌专业精品教材出版计划;四,升级改造专业实验室,建成智慧教学示范空间,建设校外实践教育平台,更新专业实验实训条件;五,建立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实施学生高水平竞赛支持计划,实施教科研实验室开放计划,实施学生成长评价改革计划,科学评价学生培养质量;六,建立国际名师远程授课机制,开设“智慧讲堂”,开展国内名校短期访学,开拓合作办学渠道,探索校际联合人才培养的新机制;七,开展“互联网+”“智能+”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开展技术赋能的智慧课堂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