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开展学风建设研讨暨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王娜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710

为了更精准、更全面的落实好学院制订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强化立德树人使命,2021年9月24日上午9点,智慧教育学院在906会议室召开学风建设研讨暨班主任工作交流会,院长杨现民、副院长李子运、副书记马东刚,各系系主任,全体专兼职班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召开前,副书记马东刚向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汇报了本学期学风建设计划,党政联席会议认真研究指导了学风建设方案和措施。在9月23日下午召开的学院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上,马东刚也作了学风建设专项汇报。院党委书记张斌强调指出,全面抓好学风建设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重要举措,各个党支部党建工作要与“为学生办实事”学风建设工作深度融合,持续以“钉钉子精神”下大力气培育优良学风,在学风建设“两在两同”中建新功。

交流会上,院长杨现民讲话指出,学生学风和教师教研是本学期学院两项核心工作。学风建设事关学院办学质量,全体教师务必高度重视,全面参与,以良好的师德感染和教育学生。班主任和专任教师都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要协同互补,让学生在我院的学习中有“获得感”,学有所成,变得越来越优秀。

各班班主任逐一汇报了班级学风建设情况,分享了带班经验,尤其就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作了深刻剖析。班主任指出,有的学生对学习思想上不重视,比较散漫,学习无目标,专业归属感不强;个别学生学习不投入,学业很困难,有的学生在宿舍打游戏影响宿舍风气,种种不良行为影响了学风。就学风建设途径,老师们指出了很多有效途径,要在低年级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把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融入课程思政,加强任课教师的课堂把控能力;加强和家长的沟通;组织学生多参加学科竞赛,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大家普遍认为,学风建设意义重大,关系学生成才、家庭期望、学校声誉、社会需求,全体教师都应用心投入,用爱奉献,把带好班抓好学风当做“为学生办实事”的重点事项,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副院长李子运指出,系主任要主动开展学风建设,和学工队伍一起,动员全体教师抓好新生入学专业教育;开展学情分析,做好高年级学风调研和年度各年级专业教育。班主任要研究学生特点,对学生“宽严并济”,从“经验型”班主任变成“科学型”班主任,以强烈的责任感履行好班主任职责。

马东刚分析了各班级四六级通过率、大创项目覆盖率、竞赛获奖、集体获奖等班级发展核心指标数据,列举了考试作弊等学风不正的表现,就落实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进行说明,详细解读学院新出台的《关于严格落实学风建设相关措施的通知》《关于为中小学提供延时志愿服务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1年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本学期,学院还将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我来讲”主题班会,发动各系、教研室、各班级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就学风“怎么样、怎么看、怎么办”开展深入讨论;组织学生座谈会,设计学风建设问卷,就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开展调研,形成有针对性的学风建设研究报告和应对措施,把学风建设工作抓紧抓好。

   最后,马东刚就近期老生返校、新生报到和入学教育等工作做了通报和安排,特别提醒班主任教育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规章制度,保障学生平安顺利返校学习生活;提醒2021级新生班主任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同学,为做好班级管理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