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之专业启蒙教育

发布者:郁惠玲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667

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熟悉所学专业,学院邀请了三位专业课老师,为同学们做了计算机专业漫谈、学科竞赛活动和教育技术学入门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指导学生了解专业知识、社会需求、发展前景、就业方向、竞赛活动等,聚焦学生和家长需求。

9月26日上午10点,软件工程系李小斌老师主要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的新生,对计算机专业展开了介绍。李老师从计算机专业历史背景入手,系统地介绍了计算机的发展过程、计算机的应用类型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基础特征等专业内容。他拓展性地讲解了计算机的新发展,分析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辅以生动形象的案例。李老师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和软件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倡导以“终身学习、屡败屡战、自律、奋进”的学习心态面对生活。

9月26日下午2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杨茂云老师为全体新生带来线上的大学生竞赛宣讲。杨老师从淬炼多方面能力、养成争优和协作意识、保持良好习惯三个方面介绍了大学应该做的事,强调了沟通能力、思维能力和协作意识,并引导同学们持之以恒、保持自律和戒骄戒躁,保持良好的习惯。杨老师还分享了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介绍了竞赛的基本情况和参赛要求,鼓励同学们根据需求和兴趣,积极参加竞赛。杨老师重点介绍了阶梯式创新训练平台,带同学们了解了学院“双创中心”及学院竞赛取得的荣誉。

9月26日下午4点,教育技术系王运武老师为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新生展开专业解读,会议伊始,王老师分享了关于“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认知”的调查问卷,问卷从就读本专业的原因、对教育技术专业的了解程度、本专业的就业前景、未来的职业定位等方面展开。王老师针对问卷中的问题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提出“选择教育技术专业,就是站在世界教育的最前沿”,指出师范专业的同学不应将未来发展局限于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老师,更应当为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改革做贡献。王老师提醒同学们,“高中三年决定上什么大学,大学四年决定有什么样的人生”,同学们要注意高中和大学在学习方法和学习理念等差异。王老师还提出了三个影响学习的因素,分别是视野、学习力和创新能力,大学学习不仅要做到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更要充分利用图书馆,学会自主学习,培养创新思维。

会上,各位老师与同学们积极答疑,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学生返校后,学院也会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继续组织深入的专业教育,增强同学们的专业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