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学科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调研系列之六-----走进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发布者:岳昕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471

       6月21日上午10:00,我院周晓云副院长及《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调研小组走进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进行调研,该院刘德州副院长,朱锦程副院长及历史学、旅游管理和文化产业管理三个专业的负责人参与了本次调研活动。

       小组负责人就历旅学院《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与专业相融合的改革初步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交流,指出通过改革,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大学计算机基础内容要和基本专业技能相结合,历史学(师范)专业的计算机专业技能要体现在运用计算机进行教学课件制作、学生成绩处理和分析、历史资源数据库建立和查询、历史教学视频、图片的加工处理、慕课和微课的设计与制作等。旅游管理专业的计算机专业技能主要体现在运用数据库技术有效管理业务数据,构建信息处理平台,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分析预测用户的需求,为用户定制旅游方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计算机专业技能主要体现在用网页设计、网络管理、计算机文字图像处理技术帮助管理人员更好的设计方案、展示成果,运用数据库技术和编程技术帮助管理人员更方便的进行资源的规划、开发与利用等。随后历旅学院各位领导与各专业负责人对我院深入而细致的改革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本次改革提出了在历史学专业教学中融入文献检索,搜索引擎及文本格式转换方法等系列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通过本次沟通和交流,双方对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达成了共识。就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我院将根据共性需求和不同专业差异化要求,对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与学科专业融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改革,来切实有效地促进不同专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