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聚智慧,实践促成长 ——智慧教育学院研究生沙龙系列活动之学术篇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774

201658日上午9点,由智慧教育学院研究生会主策的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学术篇以“交流聚智慧,实践促成长”为题,在静远楼906报告厅华丽登场。本次活动邀请了智慧教育学院王帆副院长、杨现民副教授为嘉宾,并由智慧教育学院13级研究生李小杰、舒航为优秀代表主讲。智慧教育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上,王院长肯定了研究生会在自成立以来的杰出贡献,紧接着针对沙龙举办的原因和目的进行了说明,指出沙龙举办的主要环节,并且将沙龙策划文件放到群里共享,以便学生提出建议,进行深入学习和探讨。期间多次强调沙龙的意义在于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通过对优秀的学习经验,反思自我的学习方式,进而实现自身的质素提升。

接下来,李小杰同学分享了自己发表SSCI期刊的宝贵经验,强调了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写作技巧,梳理了英文期刊的写作流程,包括实验材料、试验流程、数据分析、结果描述和文献引用等。并且鼓励大家积极写作,争取多多发表SSCI。随后,杨现民副教授对SSCI发表以及文章写作做出了进一步总结和经验分享,提出文章写作一定要有自己的创新观点。王院长也针对文章发表类型、数据处理和文献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宝贵意见。

接着,舒航同学分享了“论文——为何与何为”的经验,主要从学生论文写作面临的现实问题入手,在整个过程中条理清晰,分别从职责、提升、视野和行走四方面佐证了为何发表论文的观点,以及从常思考、勤动笔、触动笔、有毅力、重积累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发表论文的观点。对于写作分享了自身的宝贵经验,并且强调一定要和导师以及团队多多沟通,多阅读等。而后,大家就研究生会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包括英文文献的阅读、文章的修改问题等,跟嘉宾、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将整个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我院研究生良好学风的发扬,倡导踏踏实实做学问,兢兢业业稿科研,确实做到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的精神。在研究学术的同时,要注重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同创先争优结合起来,为广大研究生的学术之路指明了方向。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推进科研水平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最后,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FullSizeRender

 

 

 

 

 

 

IMG_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