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研究生张瑶在CSSCI期刊《现代教育技术》 发表论文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801


近日,智慧教育学院杨现民教授指导其硕士研究生张瑶发表了一篇题为《国内教育治理研究:主题嬗变与前沿趋势》的文章,刊登于《现代教育技术》期刊2021年第11期。

首先,文章以“教育治理”为关键词搜索,得到1975篇有效文献,借助文献题录信息统计分析工具 SATI 3.2 和复杂网络分析工具 Gephi 0.9.2,应用共词分析法呈现近 5 年来所发教育治理相关文献的关键词网络,以更准确地把握近“十三五”期间国内教育治理研究前沿趋势。

其次,文章通过对 19932020 年间我国教育治理研究的整体情况、主题嬗变和前沿趋势进行量化分析和内容解读,发现了我国教育治理研究主要经历“高等教育治理”、“教育治理现代化” 和“职业教育治理”三个主题,并呈现向“数据驱动的教育管理信息化”和“基础教育治理”方向发展的趋势。

最后,文章分别从研究机构、研究类型和研究主题三个角度,提出未来我国教育治理研究建议,以期为其他研究者开展更具前瞻性的教育治理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参考。

作者简介:

张瑶: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

杨现民: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技术学专业负责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信息化与智慧教育团队带头人。受聘《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和《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教育部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领域)专题研究专家,担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社科优青。主要从事智慧教育、教育大数据、技术支持教学变革、网络学习资源建设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蓝皮书项目等各类课题30余项,第一作者发表SSCICSSCI论文60余篇,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