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四)

发布者:李君发布时间:2016-09-18浏览次数:432

9月14日,在8号楼100C教室,我院在校相关部门领导、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对2016级新生分别进行了以《慕课与翻转课堂简介》、《学生管理与大学生活(校纪校规教育)》以及《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入学教育。

早上8:30,我院茌良生老师以“如何看待自己的专业”、“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慕课的起源(利用网路资源共享)”“慕课的定义:大型网络教育课程”、“慕课的特点与内涵”、“慕课与其他课程的区别”“慕课对传统教育的影响与意义”和“慕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慕课与翻转课堂的意义和用途,并由此引发学生去思考如何在信息时代更好地去读书和学习。

10:10,校学生工作处王友建副处长通过对理想与现实中大学的比较开始了《学生管理与大学生活(校纪校规教育)》的讲授。王处长针对大学生群体中最常见的各种抱怨,引导同学们去思考大学到底是应该享受生活还是塑造自我。随后,王处长宏观方面从价值观、道德观、责任感,个体层面从成就感、幸福感出发,希望同学们能找到自己的梦想,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然后再决定怎么做。对于怎么做,王处长从规划和自我构建、环境构建的监督机制出发同新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王处长最后有的放矢地介绍了一下我校学生违纪处分的相关规定,并希望同学们从思想上、情感上、制度上都能够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有志青年,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好好努力。

随后,保卫处苏勇处长结合时下屡屡在大学生群体中发生的安全事件对新生进行了非常实用、有益的安全教育。苏处长首先简要介绍了一些大学里出现过的典型的诈骗、刑事和非正常死亡案件。针对这些问题,苏处长细致、全面地向大家传授了一些与人身、财产、电信安全相关的防范常识和技巧,并特别强调了常识防范,嘱咐同学们不要贪便宜,不要相信旁门左道。结合时下的全民网络时代,苏处长也特地介绍了网络安全和文明的建设,希望同学们文明上网,利用网络做一些有意义、正能量的事情,不要相信没有事实根据的说法,更不要随意参与、传播未被证实的传言,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要自觉维护网络舆论环境。

相信通过三位老师专业、精辟、循序渐进而又深入人心的讲解,新生们一定会受益良多,从而更安全、更有意义、更有效地迎接即将正式开始的大学生活。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