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讲堂114讲——王小雪《美国2022年地平线报告:教与学版》对教育技术专业学生的意义(教育技术学2022暑期海外学者讲座2)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2-07-30浏览次数:1090


2022729日上午8:30,智慧教育学院邀请美国佛罗里达湾岸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专业教授王小雪博士做了一场题为《<美国2022年地平线报告:教与学版>对教育技术专业学生的意义》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在腾讯会议举行,由我院杨现民院长主持,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所有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

首先,王教授结合人类社会迅猛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对《地平线报告》做了简要的介绍,梳理了《地平线报告》的由来、报告结构以及当前趋势、挑战等,整合了2019年以后的关键趋势、重要挑战以及关键技术。

其次,王教授分别从五个趋势维度、六个关键技术与实践角度对《2022年地平线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从五个趋势维度阐释了混合式与在线学习、基于技能的学习、远程工作的社会趋势;学习分析与大数据、定义教学模式、网络安全的技术趋势;大学学位的费用与价值、数字经济、金融赤字的经济趋势;物理校园结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增加、地球健康的环境趋势;政治不稳定驱动下的高校不确定性、政治意识形态影响下的教学策略、公共资金减少的政治趋势。从六个关键技术与实践角度介绍了在增长、限制、奔溃、转变四个情景的基础上,素养、资金、接受度、风险、产出、教育公平性六个维度对人工智能用于学习分析、学习工具、混合式学习空间、远程学习模式、微型证书、远程教学职业发展的详细分析。此外,王教授还分享了虚拟数字人教师助理小慧、沙特阿拉伯居民苏菲娅以及OpenAI三个具体实例。

最后,王教授结合美国教育技术的发展趋势探讨了地平线报告(教与学版)对学生培养的启示,点出教育技术专业学生的发展应走向多元化的观点,教育技术专业学生未来可以是高校、企业教育技术设计师,培训师,可以是中小学教育技术支持人员,学校与机构的CIO,也可以是教育技术个体或企业家。

本次报告,王教授基于自身对美国高校教育技术学科的认识,从5个关键趋势、6个关键技术与实践维度对《2022年地平线报告:教与学版》进行了充分而又细致的解读,借此探讨对教育技术学科学生的学习与实践的启发,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包容的心态接纳新技术,以广阔的视野看待新技术,不断提升自身信息化领导能力,积极应对发展变化所带来的各种挑战和把握新的发展机遇!

 

报告人简介:

王小雪博士,美国佛罗里达湾岸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佛罗里达湾岸大学教职发展中心特聘卢卡斯教授(Lucas Faculty Fellow,2020-2022), 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主人理事(2018-2022)。他还担任了佛罗里达州纳布勒斯市非赢利机构“寄养小孩永远的朋友”(Friends of Foster Children Forever)的教育顾问,每年为近千名寄养小孩的学习与发展提供教育支持与帮助。研究方向:职前教师教育信息技术整合与评估,网络学习与培训环境的设计与开发,虚拟现实技术和实时通讯技术在外语教学和学生指导中的运用。王小雪发表有盲审学术期刊论文,著作篇章和会议论文百余篇。出版有《教育技术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发展评析丛书》和译著《教育技术:定义与评析》。同时,他还担任了多个期刊的编辑与编审,包括《国际虚拟技术与多媒体》,《形成性学习设计》,《技术趋势》,《实用教学设计》,《远程教育杂志》(国内)和《国际终身学习》(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