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系列第115讲——吴永和《教育大数据驱动精准的教育教学》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794


202282日上午9:00,智慧教育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吴永和研究员做了一场题为《教育大数据驱动精准的教育教学》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由王娟教授主持,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所有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包含报告基本概述、学习分析工具、学习分析案例三个部分。吴老师结合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向同学们介绍了教育大数据的研究趋势和热点。

首先,吴老师从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角度出发,分析了一系列教育信息化政策文件,提出要把握好教育与技术的融合创新驱动。他将教育与技术比作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在抓准教育本身价值的基础上再以技术作为支撑,实现二者的融合与创新。其中,教育大数据以及学习分析技术则是驱动教育创新的关键所在。

其次,吴老师简述了学习分析工具的案例。在学习分析方法方面,吴老师具体介绍了普适分析技术,包括社会网络分析法、话语分析法和内容分析法。在学习分析工具方面,吴老师向大家普及了UCINETNvivoSocratGoogel Analytics等不同维度的分析工具,另有丰富的R语言及工具包、Python的工具包可以完成多样化的学习分析。

最后,吴老师介绍了如何在实际教学场景应用学习分析技术。吴老师聚焦于面向个人、班级以及课程体验的学习分析,列举了美国普渡大学的信号项目、华东师范大学大夏学堂平台、在线创客社区讨论深度分析研究等学习分析案例。针对上述案例涉及到的数据采集过程以及学习分析技术应用,吴老师都进行了详尽的讲解。

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学习分析发展的新趋势,对教育大数据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吴老师精彩的报告为我院师生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新方向,为同学们将来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与方法。

报告人简介:

吴永和,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浦江人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 JTC1 SC36专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委会新一任主任委员,以及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自科基金等部委及上海科委、教委等评审专家,多个CSSCISSCI期刊外审专家。研究方向为智能驱动的教育研究、模式驱动的教育研究、数字化转型、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等,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863项目、上海科委和教委项目等项目40多项,发表论文120多篇,标准20多项,获得多项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