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携手走过 ——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发展纪实

发布者:李君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1501

2022年注定极不平凡,这一年全院师生携手渡过了4月份和12月份的同心抗疫、徐州第一波新冠疫情感染高峰下的研招监考等重重难关,充分展现了我院“敢于冲锋、敢于奉献、敢于胜利”的精神面貌和超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经过全院师生的拼搏努力,2022年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这一年,依托学院“党员先锋岗”机制平台,开展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展预备党员 35人,转正预备党员81人,通过推优新增入党积极分子99人。教育技术系获得2020-2021年度“三全育人”先进集体,马东刚、聂黎生、杨茂云和宋媚4位老师获得2020-2021年度“三全育人”先进个人,杨成、李静、李小斌、梁银四位老师获得“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李强老师获得“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学院在2022年度“最佳师德建设月活动”评选中获评三等奖,获评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学院。这些标志着学院党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融合度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教育技术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科2022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列第14位、获A等级,软件工程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省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全力做好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申请,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积极准备新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材料。各专业在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的带领下,圆满完成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汪颖教授、周显洋书记获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杨现民教授、王娟教授获省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一等奖。这些标志着学院的专业办学已进入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这一年,我院教育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批B等级,计算机学科位列泰晤士THE2022中国大陆计算机科学学科排名第23位,计算机学科ESI前1%潜力值超过99%,即将实现ESI前1%的突破。这些标志着学院的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学科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

这一年,刘小洋教授、郝国生教授再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陈琳教授、杨现民教授、郑旭东副教授获得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王娟教授牵头的数智(徐州)教育科技研究院入选徐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全院师生共发表SCI、SSCI、CSSCI、EI等高水平期刊论文64篇,陈琳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摘编,王娟教授和郑旭东副教授论文分别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杨现民教授牵头完成的调研报告获省委领导批示,发表在《中国教育报》的文章被十多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报道转载。这些标志着学院的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科研兴院”战略迈出新步伐。

这一年,学院引进杨翠蓉教授、蒋翔博士等优秀人才,杨现民教授、刘小洋教授、祝义教授晋升三级教授,王运武副教授晋升教授,张功杰博士、杜明晶博士、支强博士晋升副教授。祝义教授入选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支强博士入选省“双创博士”人才计划,杨现民教授、郑旭东副教授、于巧副教授、杜明晶副教授、张清杨博士入选学校青年苗圃人才计划。举办学院首届“35岁以下青年教师教学评优赛”,帮助青年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这些标志着学院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

这一年,刘小洋教授指导的硕士论文获评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王帆教授指导的本科生论文获评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郑旭东副教授指导硕士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SCI一区论文,王运武教授指导硕士生出版学术专著。李强老师所带的19智51班级获省先进班集体、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9名硕士生考取博士研究生,考博率达21.95%,创历史新高。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年终就业率分别达到94.9%和96.36% 。4名硕士生、2名本科生获得国家奖学金,5个本科生团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启动并连续举办5期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这些标志着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正在稳步提升、日趋卓越化。

这一年,学院喜迎建校70周年校庆,正式成立院校友会,举办首届企业家论坛,筹集院发展基金超过70万。杨现民教授团队牵头承担教育部《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修订和《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指南》编制工作。祝义教授牵头申报获批2022年度江苏省计算机科普教育基地。杨现民教授作为领域唯一专家代表受邀参加江苏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新闻发布会,杨现民教授、王运武教授受邀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智慧教育大讲堂》栏目。这些标志着学院的社会服务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这一年,学院积极打造“高效、创新、精细、品质”的学院文化,营造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育人和办公环境。杜明主任领衔的院实验中心团队不顾严寒酷暑,全力推进智慧教学示范空间建设,五大智慧场景+一个教学大脑的整体布局初步形成。六楼的智慧教室、七楼的开放学习空间、6-9层楼的智慧学习角进入试运行阶段,智慧教学系统、智慧空间预约系统、智慧阅卷系统等全面对接爱师大。所有会议室、研讨室等公共资源配备电子班牌,实现手机预约和人脸识别,所有楼道、办公室、实验室等空间全部更换为LED照明。这些标志着学院办学环境的大幅提档升级。

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位师生的努力,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真心感激每一位师生的默默付出,特别感谢在同心抗疫、研招考试等重大困难与挑战面前挺身而出、甘愿奉献、可爱可敬的每一位老师。2022年已成过去,让我们一起憧憬、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2023,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