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彰显青年担当 奏响青春乐章”梦想公开课

发布者:李强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1024

4月24日,智慧教育学院团委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以“彰显青年担当,奏响青春乐章”为主题的梦想公开课。公开课由院团委组织委员颜唯同学主持,参加此次公开课的有院团委副书记周雅同学、院团委宣传委员张婧琳同学以及学院2018、2019级的学生代表。

公开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影像资料为开端,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广大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接着颜唯同学从青年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及奉献意识入手结合她在疫情防控中的所见、所思、所想进行了宣讲。她介绍到忧患责任意识作为我国宝贵的文化精神传统,渊源至深,古有庄子的“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阙之下”,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近代以来的知识分子如魏源、林则徐等,面对外敌的入侵把忧国忧民忧天下之情提到了新的高度。现在的国际形势也是非常复杂和严峻的,我们一定要有居安思危的思想,安逸享乐是不利于我们个人和国家民族长久发展的。青年是未来社会的主力军,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人责无旁贷。面对伟大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当代青年应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积极承担家国使命和社会建设的职责。最后结合疫情防控逆行英雄的事迹介绍,颜唯同学着重分享了她对奉献精神的感悟。奉献,既表现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慷慨赴义,也渗透在了人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此次战“疫”中我们看到,无数的医护人员、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者和志愿者不惧生死、不图名利、不计回报,勇敢逆行,辛勤劳作,让生命焕发生机,让生活充满希望,让一座座城市维持着不可思议的运转,让一项项艰难急迫的防控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互帮互助、友善亲邻、关爱社会、乐于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人间一定会更加美好。  

公开课最后的交流讨论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通过我国战“疫”取得的进展、逆行英雄的事迹,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的宣讲汲取了磅礴的精神力量。希望同学们能把汲取到的精神力量努力转化到学习、工作、生活的具体实践之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积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