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组织到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进行学生工作交流学习

发布者:李强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1043

2017年5月23日下午3点,在我院党委周媛媛副书记地带领下,我院团委书记武悦老师、专职辅导员李冉、李强老师,新疆内派古丽玛依日·阿卜力孜老师来到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就《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新规的一些内容以及日常工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同中国矿业大学的同仁们进行了深入有效的交流。

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侯德伟副书记,专职辅导员邓燕飞、李梅子、曹楠、张婉秋老师,资源学院副处级辅导员王梦倩老师以及计算机学院副处级辅导员王保垒老师热情招待了我院来访的老师。交流伊始,侯书记和周书记分别先就两院的基本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在侯书记的主持下,我院周书记从教育目的、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转专业、休学与学籍管理、诚信缺失、完善学生申诉与救济等七个方面谈了自己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新规的一些研究心得和体会,同时周书记也提出了自己在学习新规时存在的一些疑惑,比如学生的监督权和表达权如何体现地更明显;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地标准化地评价过程和机制如何制定等等。就周书记的分享,双方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各自有可以借鉴的做法也都毫无保留地提出来进行讨论。

随后双方老师就学生的学业压力与学业动力、学生思想品德鉴定、社会实践、就业创业能力培养、滥用网络情况管理等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遇到比较多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对于各自有成效、可借鉴的做法双方老师也都认真思考、总结、记录。

此次长达3个小时颇有成效的交流学习使得双方老师对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新规有了更加全面地理解,对于处理日常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有了更多的思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这次交流学习可以给双方老师提供更多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出的精神地指导下,更加有信心、有动力、有方法地投入到立德树人的伟大实践中去,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