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科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之一 ——《创客与STEM教育》

发布者:黄有玉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444

      2023年5月17日下午16:30,智慧教育学院王娟教授开展了一场题为“创客与STEAM教育的内涵与发展”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本次活动在静远楼906教室举行,我院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课程活动,学院督导组杨成老师、梁银老师全程督导听课。

《创客与STEAM教育》课程囊括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深入融合不同学科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在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理解国家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促进国家文脉传承,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同时,通过创客与STEAM教育的案例观摩、教学设计等环节,促进学思结合、知行统一,课程强调创新和实践,通过跨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合作意识以及问题解决等能力,培养敢于拼搏和创新的综合性人才,培养具有适应时代与自主创造的能力的专门人才。

在教学过程中,王娟老师首先介绍了创客与STEAM教育的时代背景,依次从STEAM教育国外教育发展趋势、国外政策演进趋势、我国政策发展三个方面,强调开展创客教育的必要性。创客与STEAM教育与政策导向相关,诸多国家实现了从数字化实验室建设到STEAM、创客教育的开展,体现了全球教育理念转变。我国也加快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转变的步伐,逐步推进创客文化进学校,鼓励追求卓越创新文化。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环节建设途径,创客教育倡导百家争鸣,创客与STEAM教育可以培养具有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的综合性人才,为国家未来的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其次,王娟老师详细阐述了创客与STEAM教育的概念内涵,依次为创客的内涵、创客的特征、STEAM教育的内涵、STEAM教育的特征和STEAM教育与创客教育的联系五个方面的内容。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面向知识社会的创新2.0模式,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融合,创客教育体现了我国教育理念的变革,从知识传授转向创新人才培养。STEAM教育是创客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STEAM教育的思政元素融合粤剧、皮影等特色文化,从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角度,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化,结合时代需求,培养创新型人才,强调跨学科人才培养。

接着,王娟老师介绍了创客与STEAM教育的发展历程,分为体验期、丰富期和发展期,并列举了创客与STEAM教育相关的赛事:WRO竞赛(世界机器大赛)、FLL(乐高第一竞赛)和物联网创新设计大赛等。王娟老师介绍了常用教具套装设备,包括:9656简单机械套装、9686动力机械套装、Wedo2.0核心硬件套装和SPIKE Prime科创套装等。

最后,王娟老师对本次课程思政公开课进行了总结。思政教育理念下教学特色紧跟国家政策导向,迎合社会人才需要,活动设计灵活多样。王娟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今后教学中能将教学目标与思政有机结合,与传统文化进行融合,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审美能力,同时能够引导学生搭建作品,感受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创客与STEAM教育》课程教学过程中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精心设计,将课程思政贯穿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教学环节。课程结合工程活动的开展与实施,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在实际问题情境中培养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在活动中的伦理意识,在感受技术变革教学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引导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