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团委组织开展“战‘疫’有你,强国有我”爱国力行“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李强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1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根据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相关通知要求,院团委在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于2020年5月份组织开展了“战‘疫’有你,强国有我”爱国力行的“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院团委组织开展的主题宣传教育主要由“战疫有你,强国有我”爱国力行信仰公开课、“战疫有你,强国有我”爱国力行主题动态征集、“爱国力行”交流讨论三项活动组成。在主题信仰公开课活动中,院团委为各团支部认真准备了课件和素材,召开了专题会议集中指导各班团支部书记根据提供的课件和材料开展信仰公开课。在精心准备、用心指导的基础上,各团支部共上一节信仰公开课,通过学习宏观层面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及微观层面各行各业逆行英雄的典型事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责任担当意识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主题动态征集活动中,院团委组织青年学生结合信仰公开课、青年大学习、团中央组织开展的五四专题活动的学习体会以及疫情防控中的所见所思所想撰写主题动态,并选取优秀的作品通过微信推送进行宣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交流讨论活动中,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书记在广泛观察、认真总结各支部学生表现的基础上,针对一些有可能影响学生“爱国力行”的现象和事件进行讨论,明辨是非,去伪存真,解疑释惑,通过求真务实的交流探讨更加有效引导学生主动树立和践行“爱国力行”这一理念的工作方向和工作内容。

在此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院团委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切实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进行思考和设计,线上线下相结合、点面结合、正向引导和反面教育相结合,力求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和影响力。通过此次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希望青年学生能在国际比较中更加形象和生动地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情怀,紧密地将国家命运同个人命运联系起来,将现在的努力奋斗和以后的人生发展联系起来,认识和承担起青年人作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所肩负的使命,现在用奋斗去诠释青春,将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