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激扬青春志,实践成就专业梦——计算机学院开展暑期体验式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李冉发布时间:2013-09-04浏览次数:509

 

为积极响应校团委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同时将体验实习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计算机学院学生的动手能力,实现专业学习与社会需求的有机结合,计算机学院成立“我的计算机梦”实践教学体验团以“体验激扬青春志,实践成就专业梦”为主题于暑期在徐州、南京、上海等地进行体验式社会实践。

徐州的实践基地是校信网中心阿尔法工作室,我院学生凭借对于计算机科学和应用知识的良好把握,在暑假期间开发了校园微信公共平台和失物招领网等多个校园信息系统和公共平台,目前处于测试阶段。在上海社会实践的志愿者主要是在英业达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其岗位是服务工程师,暑假期间,他们成功为用户解决了如电脑加域、电脑中毒、TC用户无法登陆、FIS运行异常、桌面云升级等电脑故障,使用户获得了良好的使用体验。位于南京建邺区的虹苑社区是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南京站的主要基地,虹苑社区现有居民四千多户,人口一万左右。在该社区进行专业实践的多数为我院2012级同学,主要职责为利用计算机基础知识进行社区数据处理、制作表格、远程教育系统维护等。

    计算机学院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自7月中旬开始至8月中旬结束,历时1个月,打破了以往的“一次性”实践,将短暂性实践转变为持续性、实质性的实践活动。在专业领域进行社会实践,是我院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中心点。大学生利用假期进行专业性的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充分感悟社会的情怀,体验专业使命的神圣。通过学生在实践中对未来工作状态的体验,使他们认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同时,暑期社会实践也能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与择业趋向,促使更加深刻地看出自身不足,激励他们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今后的就业、求学做好提前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