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强化学习规范、促进管理创优”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7-12-15浏览次数:51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强化学习规范、促进管理创优”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为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全面落实全省学生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我院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鼓励广大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着力推动优良学风的形成。根据学生处《关于开展“强化学习规范、促进管理创优”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特制定我院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发挥全体师生员工的聪明才智,全员参与,针对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和学风建设中依然存在的问题,以“强化学习规范、促进管理创优”为主题,切实提高广大同学的思想道德水平,培养他们乐学的态度、勤学的精神、善学的能力以及诚实守信、追求真理的品质,通过一系列的专题教育活动和严格规范的管理,达到五个明显,即“学习氛围明显浓厚,宿舍环境明显改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考试风气明显好转,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习环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计算机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周  涛
  副组长:张永常
  成  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卫艳峰   王  利   朱  炜   朱兆静   朱信诚   杨贤明
杜  浩   陈克建   粱  银   潘恩洲
  三、活动时间
  学风建设活动时间为2007年11月中旬—2008年元月上旬。
 
四、活动内容
  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学生手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将学风建设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科技文化创新、文明宿舍创建等结合起来,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和理解加强学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明确学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活动主题。
1.开展党的十七大学习研讨班,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
学院以班级为单位,以学生党支部为核心,开展“党的十七大学习研讨班,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各班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组织学生党员带头、全体学生参与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的基本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把学习形式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使学生思想觉悟得以提高、学习风气得以浓厚、诚信品质得以展示。
在学院内部开展“党的十七大学习研讨班,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同时,学院学生党支部将联合在徐部分高校,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主题,开展学习党的十七大经验交流会。通过交流会引导学生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所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高潮。
2.开展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基础文明养成教育。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根据中央文明委的要求并结合我院学生实际,在全体学生中间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基础文明养成教育。邀请专家对学生日常礼仪、文明礼貌、求职礼仪、人际交往进行专题培训,以大学生面向市场、求职就业为依托,开展“文明礼仪、自我展示”活动。以公共秩序、社会服务等为主要任务,开展青年志愿者到徐州儿童社会福利院奉献爱心、义务帮扶活动。做好文明新风尚的宣传普及工作,从衣、食、住、行等学生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的文明细节入手,引导学生提高自身修养,促进自身发展、爱心关爱他人,在学生中倡导自愿的爱心捐赠,充实学院“爱心基金”,加强对贫困学生的扶持力度,使学生形成奉献爱心、互相关爱、共同进步的新风尚。
3.重点解决少数学生沉迷网络问题。由于计算机专业的特殊性,我院学生拥有计算机人数较多,学生对待和使用计算机及使用计算机所带来的影响也各不相同。各班级要认真对计算机使用情况调查,一方面对学生拥有计算机的学生进行登记,定期检查其使用情况;另一方面准确掌握沉迷网络的学生人数、程度等具体情况,根据情况进行辅导教育。以学习贯彻《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为抓手,以《徐州师范大学学生寝室自备计算机管理暂行规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学生自备计算机使用管理暂行规定》依据,以“从现在做起,在参与中受益”为主题创造性地对学生进行网络道德意识、法纪意识教育,采取可行措施加以专项整治,在探索中寻求有效办法,努力在解决学生沉迷网络问题上取得成效。
本学期学生宿舍实行熄灯制度以来,沉迷网络的学生人数有所减少、程度有所减轻,给学院在控制沉迷网络问题提供了有力地保障。但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出现了个别学生夜不归宿、网吧包夜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学院将采取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责任区制度,一名学生党员或学生干部联系一个宿舍或几名学生,对学生平时学习、日常生活、夜不归宿和沉迷网络想象加以指导和规劝。使学生党员、干部架起老师和学生的桥梁,把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和情况及时汇报给学院相关老师和辅导员,以便学院和辅导员及时对出现的问题或情况进行行之有效的处理,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给予及时地指导。
  4. 重点解决学生课堂纪律问题,努力做好学生课堂秩序的管理。各班级要采取有效方式做好课堂考勤工作,对上课迟到、旷课、早退及其它违纪行为及时上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班级常规考勤的同时安排学生会干部对各班级进行抽查,了解学生出勤情况和上课纪律情况。以“乐学、勤学、善学”为主题对学生进行学习纪律教育,切实解决少数学生不守纪律的问题。根据专业特点,承办校第四届科技文化节“网页设计大赛”,组织学生参加“苏迪杯”首届校园网站设计大赛,主办学院“遵守校规校纪flash”设计大赛。通过比赛,让学生寻找身边那些事情是违反校规校纪的,那些事情是大家应该遵守和追求的;通过比赛,让学生把精力转移到专业学习上来。通过比赛,加强和任课教师的交流和沟通,及时反馈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情况和对老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良好建议,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5.重点开展学风建设文明宿舍创建活动。为了营造我院文明、舒适的宿舍环境,推进我院学风建设,学院规定对学生宿舍的管理要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规定院领导和辅导员要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学生宿舍和校园周边网吧,加大对学生上网、宿舍卫生和宿舍纪律的检查力度,以“创建文明宿舍,营造学习氛围”为主题开展文明宿舍、学习型宿舍评比活动,每周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一个月对检查结果进行汇总,成绩突出的宿舍挂牌(笑脸)给予奖励,在学期结束进行综合素质测评时给予加分(一个笑脸加一分),一个学期连续获得笑脸将被评为学风建设文明宿舍。对卫生和文化氛围比较差的宿舍,同样给予挂牌(哭脸)予以惩罚,在学期结束进行综合素质测评时给予减分(一个哭脸减一分)。通过此活动,重在培养学生文明、卫生、高雅的宿舍氛围的形成,培养学生按时就寝、积极进行打扫卫生良好习惯,把宿舍建成文明的乐园、学习的乐土、温馨的家园。
  6.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注重诚信学风的创建。结合期中考试的进行,注意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制定自己的学习、复习计划。以 “讲诚信、知荣辱、守纪律”为主题对学生进行专题教育,端正学生考试和学习态度。学院将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为学须笃行、为人重诚信、为学如为人”的倡议,并与学生签定“严肃考风考纪承诺书”。倡议学生在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四级英语考试等考试中杜绝作弊,诚实守信,交真实答卷。教育学生养成说话、做事表里如一的习惯,使学生做诚信、朴实、快乐、阳光的大学生。
五、工作要求
  1.院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组成学风建设月学风巡查组,实施密集性的学风督察,重点巡查学生上课出勤情况、早操早读、晚自习情况、学习行为、学生上网和习惯养成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通报。
  2.各班级要根据本次活动的重点工作,结合专业特点制定本班级学风建设的方案和措施,要注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建设优良学风、正确使用网络的良好氛围。学风建设的成效将作为年度各班级工作考核的依据。
  3.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并根据班级情况制订行之有效的行动措施,各班级请于12月5日前上交本班级的学风建设活动方案,并把电子稿发送到pez@xznu.edu.cn邮箱。
  4.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活动中要担当骨干、积极带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
  六、总结表彰
  1.活动结束后,各班级要对“学风建设”活动进行总结并提出整改的意见或建议。
  2.学院对学风建设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评比,评选学风建设先进班级和学风建设先进个人若干名,给予表彰奖励。 
  3.召开学风建设活动总结大会,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查找不足,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07年11月15日
 
附件:
学风建设活动日程安排表
 
活    动    内    容
活动时间
1.组织学生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规章制度
11月15日—12月5日
2.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11月21日
3.各班级上交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12月5日
4.各班级和各年级党支部成立党的十七大学习研讨班
11月16日
5.学生党支部和在徐部分高校开展党的十七大学习经验交流会
11月17日
6.各班级摸底掌握沉迷网络学生人数、程度等具体情况
11月21日—12月5日
5.“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活动
11月25日—12月15日
6.开展“第四届科技文化节”网页设计大赛
11月15日—12月15日
7.组织学生参加“苏迪杯”首届校园网站设计大赛
11月20日—12月11日
8.主办学院“遵守校规校纪flash”设计大赛
11月25日—1月5日
9.各班级加强考勤工作,进行学习纪律教育
11月15日—12月28日
10.开展学风建设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11月15日—1月10日
11.各学院进行考风考纪教育
11月21日—1月10日
12.学院、学生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纪律抽查
11月18日—12月22日
13.学院、学生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宿舍纪律抽查
11月18日—1月10日
14.签定“严肃考风考纪承诺书”
1月3日—1月10日
15.学风建设活动总结
1月10日—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