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领导班子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整改落实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30浏览次数:649

        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我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的基础上,通过集中学习、调查研究,对照检查、分析问题,认真查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从而推动计算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一、 整改的突出问题
        经过深入学习调研、认真分析查摆和聚焦提炼问题,我们认为,当前学院工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由于长年缺失学科带头人,致使学科建设方向不明,造成教师科研方向不清,科研成果不突出。缺少学科交叉融合、联合攻关的协同机制。
(二)核心课程及课程群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三)师资队伍梯队结构不合理,人员超编严重。高水平的学科领军人才和学术骨干偏少,承接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不强,与企业合作研发的机制尚不完善,未能形成高水平的创新团队。
(四)学风建设依然存在薄弱环节。集中表现为“四不”,学习风气不浓、学习效率不高、学习要求不严、学习目标不明。毕业生缺乏竞争意识,缺少自我推介能力,专业技能优势不明显,就业形势严峻。
(五)实验室建设对于重点课程的硬件支持不到位,实验教学没有形成体系,实验类型设计上有待进一步探讨。
(六)日常管理工作失之于宽,管理的效益有待提高。领导班子谋划决策工作做得比较多,但对于现有规划、计划,随意调整的现象仍然存在,克难攻坚的韧劲不足,落实不力,配套措施少。
(七)学院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大理论现实意义的认识缺乏高度,运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不强。
 
二、 整改落实责任
        我院按照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围绕影响和制约我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的基础上,形成了书记负总责、分管院领导各负其责的责任制。关于学科建设、科研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整改落实工作,由院长赵向军负责;关于核心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的整改落实工作,由副院长张永常负责;关于学生管理和学风建设的整改落实工作,由副书记周涛负责;关于学院管理制度和实验室建设的整改落实工作,由副院长孔杰负责;关于理论学习、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整改落实工作,由书记吴昌军负责。
三、 整改落实措施
(一)中长期整改项目和措施
1. 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建设工程。要进一步完善学科框架,积极筹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要放眼全国,冷静分析,明确争创一流的方向、谋求优势的方向、特色方向和支撑方向,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建设一至两个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提升学院学科发展的层次。
2. 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师资队伍的建设既要立足于自我培养,同时也要积极引进,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立健全考核机制。近几年要全力推进博士化和博士后工程、推进学科梯队职称优化工程,促进学科队伍、学术成果的全面提升,推进整体实力提高。
3. 教学工作改革。以质量考核体系建设为切入点,按照课程体系——课程群——核心课程,建立递阶式教学质量监控体制,注重自顶向下的分层组织、分层优化。着力以核心课程改革为抓手,由点及面,自底向上式全面推进教学改革。推行本科生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用三年左右时间,推动我院专业建设上台阶换新貌。
 
(二)近期整改项目和措施
1. 借学校人事制度改革之契机,积极促使我院人员超编问题在学校指导帮助下得以解决。
2. 坚持不懈的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良好的学风是学生成才的坚实后盾,浓郁的学习氛围是学生成才的必要条件。结合我院专业特色,以核心课程建设为抓手,下学期将继续通过举办课程大赛的形式,为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搭建有利平台,帮助并推动学生成长成才。期末,按照学校布局调整的部署,加大对于学生宿舍的管理力度。做好考风考纪教育工作,以优良的考风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3. 依据学科建设规划,加强实验室建设。作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们要认真部署实验室建设规划,力争两年内圆满完成建设任务,顺利通过验收。下学期具体完成以下工作:建立健全实验教学评价体系;组织相关教师编写实验教材;对实验教学人员进行实验技能培训;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对我院实验室建设的经费投入,为教学科研提供良好的硬件保障。本学期末完成对于学生实验用机的设备更新,下学期完成教师教学用机的设备更新。
4. 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和行政等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考核标准,建立符合学院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的完整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用制度管人、以制度促事。坚持民主决策机制,学院重大的决定要充分发挥教职工参与民主科学决策的作用。继续推行财务公开制度,实行民主理财,提高管理透明度,接受群众的监督。
5. 要进一步加强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的能力。要深刻认识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持之以恒,抓好抓实,真正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水平。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紧紧围绕教学、科研、学科、学位点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委将积极贯彻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要求,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以收到实效、得到提高为目标,以群众的满意和促进学院科学发展为着力点和落脚点,以落实整改责任为切入点和抓手,以完善制度为长效机制,从现在做起,立即整改所列举的问题,能够马上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作进一步调查研究,努力创造条件,促使问题尽快解决,并向群众作出解释。总之,要真抓实干,让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效,并形成长效机制,以推动学院的各项工作长足稳定发展,不断开创学院工作的新局面。
 
   
                                                                                                                                                                                       二〇〇九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