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7-10-23浏览次数:592

2007108
                                                                                                                                              
 
本期要目:
        我院与相关学科兄弟学院深入开展系列交流研讨
        吴  刚博士为我院教师作学术报告
        赵向军博士为我院教师作学术报告
        近期学院科研工作要点
        校内相关学术讲座信息
 
我院与相关学科兄弟学院深入开展系列交流研讨
      2007年9月底至10月初,计算机学院领导班子先后走访了本校数科院、测绘学院、信传学院及电气学院等多家兄弟学院,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和学术磋商,进一步梳理了学科建设的工作思路,增进了双方的协作与互动,明确了今后交流合作的方向和目标。    
 
吴刚博士为我院教师作学术报告
      2007年9月19日下午2点半,吴刚博士在院报告厅为我院教师做了一场题为“网页等级问题的快速算法研究”学术报告。
      吴刚博士从介绍谷歌(Google)背景开始此次报告。报告中,吴刚博士首先介绍了网页等级(PageRank)问题的背景,他用一个简单的6页面实例介绍了Internet数学建模过程,并分析了网页等级问题的数学基础。
      在回顾网页等级问题传统算法和已有改进算法的基础上,吴刚博士报告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吴刚博士在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时,详细地介绍了研究思路、算法实现、性能比较和数学论证等内容。
      吴刚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报告中,吴刚博士从应用出发,结合实例,逐步地介绍了网页等级问题的前沿、发展动态;他还以自己的研究实践诠释了此方向的研究方法。
 
赵向军博士为我院教师作学术报告
      2007年9月26日下午3点半,赵向军博士在院报告厅为我院教师做了一场题为“高清晰小像幅遥感影像拼接、修补技术研究”学术报告。
      报告中,赵向军博士先结合目前合作研究项目介绍了该问题的研究背景。接着,他分析了大规模地形纹理生成中的问题,并逐一分析了图像拼接不连贯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赵向军博士报告了他的相关科研成果和研究设想,并结合实例,分析了该问题与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等领域的关系。
 
近期学院科研工作要点:
    (一)在相关老师的努力下,我院完成硕士点申报材料第三版修改工作。
    (二)在各位老师的积极配合下,按时完成我院教师的2007年度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统计工作。
    (三)在各位老师的积极配合,完成了我院教师项目承接的摸底工作。
    (四)9月30日校科技处下发《关于做好2007年度校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07年度 培育拟申报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工作的通知》,这标志着两项申报工作的启动。
 
校内相关学术讲座信息
     (一)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心理学及神经计算系Shlomo Bertin教授来我校举办“Visual Words Percetion”讲座。
    (二)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来我校举办“如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讲座。
    (三)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孙国梓博士来我校举办“局域网络安全防范与技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