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 关于举办第九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武悦发布时间:2013-12-16浏览次数:251

各基层团组织: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创业精神,努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广博、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优秀创业、创新人才,提高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在全校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创业氛围,并积极备战第九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校内大学生创业计划选拔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147月前我校在籍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二、参赛要求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一种摸拟风险投资的竞赛活动,竞赛者是创业团队,竞赛作品是创业计划书。竞赛是由每个参赛团队,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围绕自己的产品技术或服务概念,通过市场调研,完成一份创业计划书,经过评审和答辩,展示团队和作品的过程。具体要求如下:

  1.竞赛以创业计划团队形式参赛。竞赛要求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团队,并以团队的形式参赛。参赛团队的人数为36人,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参赛(一般情况下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作为申报单位,团队成员也可通过协商明确作品申报单位)。

  2.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应该是针对某一项科研成果、发明创造、技术、专利或服务而作的一项产业化推广设计。具体来源有:参赛团队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引用其产品;或是一项可能研究发现的创意、概念产品或服务等。

  3.参赛小组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计划书。

  4.所有完成的创业计划书要求有纸质版(A4纸张)和电子版(word格式)两种。

  三、赛程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20131210日前。下发通知,宣传发动。

  2.报名、初赛阶段:20131224日前。请同学们自行上交作品至学院团委907办公室,同时请发送电子版至525359298@qq.com。初赛以纸质作品为主,经专家审核后评选若干项作品进入决赛。

  3.决赛阶段:20131231日之前。采用选手答辩、专家评分的方式(评分标准参照国家级“挑战杯”评分标准)进行评选。

  4.优秀项目培育阶段:20141月—3月。校团委邀请有关专家对获奖作品和团队进行培训,参赛队员对作品认真进行修改完善。

  5.参加省级“挑战杯”比赛阶段:20145月。选拔出5-6项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挑战杯”创业计划比赛。未参加校赛的项目将不能代表学校参加校外比赛。

  四、作品申报

  1.作品分类。按照全国竞赛的惯例,参赛作品按照其基于的核心产品或服务类型分类评审。根据往届省级竞赛的规定,一般分为化工和材料类、机械和能源类、电子信息类、生物医药类、现代服务类5个大类。此外的作品归入其它类,同时请用括号加注作品的详细分类,例如,其它(农林畜牧类)。

  2.申报材料。申报者需上报创业计划书和作品申报书各一式4份。

  3.作品格式。详见《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申报书》(附件2)和《创业计划书参考模板》(附件3)。

  五、奖项设置

  1.本次选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并按照学校的相关政策给予奖励。

  2.对在作品竞赛过程中组织工作成绩优异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

  请各学院团委充分认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本次大赛的组织、宣传工作,充分挖掘师生参赛潜力,积极发动学生参赛,充分整合在省、市、学校内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创业创意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资源,按照“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作品要求精心打造。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创造、创新、创业教育,帮助广大同学不断提高创业素质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附件:1、创业计划竞赛背景简介.doc

          2、江苏师范大学“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申报书.doc

          3、“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作品参考模板.doc

          4、“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审规则.doc

 

                                                                         

共青团江苏师范大学委员

2013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