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研究生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0-09-26浏览次数:1083

2020年9月23日下午,智慧教育学院于静远楼906报告厅举行了智慧教育学院新老生经验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2018级优秀学生代表进行经验分享,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此次交流会主要以经验分享为主,2018级优秀学生代表从学术阅读、论文写作和竞赛三个方面介绍了各自的专业,分享了自己研读论文的方法,讲述了投稿的辛酸历程并传授竞赛心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学生们认真科研、积极参加竞赛,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

王东丽学姐:

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的研究生代表王东丽同学从学术阅读、论文写作、导师基本信息介绍和问答四个方面展开。在学术阅读方面指出要选择高质量的、跨学科的、经典的期刊论文和书籍著作并提出主动阅读的方法。主动阅读方法包括:主动查找、主动输出、主动反复和主动预期。主动查找:查找内容,主动输出:画出重点、整理论文笔记和提出问题,主动反复:反复阅读论文是达到学术阅读的必要条件,主动预期:了解学术文献的结构、引入-论证-预期反驳与回应。在导师方面,认真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导师研究方向的疑惑。最后提出了“尊重差异化VS力求契合”的问题,引起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邵劭学长:

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代表邵劭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从阅读论文、撰写论文、论文投稿、论文修改和学术竞赛这5个方向讲述。针对论文阅读,对于理工科研究生在仔细阅读期刊论文的同时还要尽力实现论文中的算法,以达到良好的阅读效果。初次写论文是枯燥又兴奋的,论文编写是了解论文结构,提炼专业知识的过程。提出要善于运用论文格式排版软件,掌握排版软件的使用技巧。他将论文思路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用新方法解决老问题、老方法解决新问题或者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论文完成后的论文投稿阶段,选择对应水平的期刊投稿,不要太贪心投高于论文水平的期刊,这样结果是很惨烈的。最后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竞赛,并分享了自己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经历。在紧张的竞赛氛围中更能激发灵感和潜能,找到自己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