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组织观看《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李君发布时间:2020-09-26浏览次数:1004

2020年9月14日下午3:30,智慧教育学院组织观看了由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本次活动于静远楼906开展,我院全体在校全日制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未返校的研究生和研一新生于规定时间线上观看。

“开学第一课”由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担任主讲人。首先,播放一个短片介绍了王泽山院士的研究经历;随后,王泽山院士从自身几十年的研究经历出发,围绕着“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的主题,从四个方面为广大研究生上了深刻的“开学第一课”:

1.培养优良的思想品德和创新精神。校方对研究生的培养要贯彻习主席的思想——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研究生们要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避免人云亦云;要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多问为什么,追问怎么做。

2.把提升思维层次和思维能力作为研究生必须的追求,希望所有研究生们能够坚持追求本质和拓展的思考方法,锻炼出超强的学习能力,培养深层次的思考和对新知识认知的能力。

其中,还对研究生们提出了三点选题的标准:1、客观需要的;2、前沿的;3、一定时间内能够解决的。

3.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研究生做研究要有包容心,善于发挥群体的作用;在研究之中谨防学术腐败、抄袭造假、浮夸等学术不端行为;明白学术成果是群体力量的结合。

4.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  “立德树人定义”的要求。学校要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出来的研究生要有家国情怀,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

最后,主持人洪流提出对研究生的三点希望:

1、学习王院士精忠报国的精神,爱国担当;牢记 “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做到勇于担当、脚踏实地、无愧于心、勤奋学习。

2、学习王院士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埋头搞科研,开辟新理论。

3、学习王院士实事求是的科学研究精神:板凳甘坐十年冷,学术不写半句空。希望研究生们把论文写在新时代的中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