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解读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次数:858

20209月25日上午9点,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软件工程专业硕导组长祝义教授在静远楼908报告厅对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解读,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积极踊跃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祝教授对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每位同学自我介绍,师生间彼此进一步了解。祝教授对同学殷殷教诲,对每位学生都抱有较高的期望,要求立志当高远,立志须躬行。最后,在以下几个方面为同学们深入解读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1.学科学位授权点简介

本学科于201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江苏省软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江苏省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平台。2018和2019年连续两年进入中国最好学科软科排名的第64名和第62名,位列软科上榜百分位的前39%,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2.培养目标和研究方向

按照我国经济社会和科学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宽厚的专业素养、独立的科研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研究方向主要有四个领域: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大数据服务工程、智慧软件建模方法和教育软件工程技术。

3.培养年限和培养方式

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最多可延长2年。

培养过程中在突出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的同时充分考虑研究生个人的发展,如升学、留学、就业、创业等。采用分段考核的培养方式,允许分段完成学业,允许休学创业。休学与在读的时间之和不得超过5年。

4.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学位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

本学科开设的专业基础课为:1.形式语言与自动机(3学分)2.组合数学(3学分)。

本学科各方向开设的专业必修课为:1.算法设计与分析(2学分)2.高级软件工程(2学分)3.数据挖掘与知识工程(2学分)。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应不少于34学分(含科研训练和实践活动等必修环节),其中必修不少于25学分、选修不少于9学分。

考核方式,学位课程一般采用考试形式,非学位课程采用考试或考查的形式。学位课程考核成绩必须要达到70分方视为合格,其他课程达到60分视为合格。学位课程有一门为不合格,且参加补考后仍不合格,不得进入论文阶段。

5.培养计划与学位论文

导师应对指导的硕士生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作出具体规定,并建立文献阅读报告制度,导师负责对其进行考核和评价。

文献阅读:开题报告之前,须阅读中英文文献不少于30篇(其中英文文献不少于10篇)。

学术交流: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参加10次以上校内外学术交流,达不到10次者不得申请论文答辩。

学术论文撰写的具体要求见《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

开题报告:硕士生的开题报告原则上在第三学期完成,开题报告时组织3-5名相近领域专家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答辩,通过投票有三分之二同意方可通过开题报告。

中期考核:硕士生应在开题后一学期完成中期考核,中期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的研究生,可以进入论文工作,继续攻读学位。

学位论文预答辩: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是正式答辩的必经环节,预答辩不通过者,不能进行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学位论文预答辩由学院负责组织实施。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对软件工程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今后的研究生涯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规划,为同学们争优争先指明了方向,为同学们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和帮助!最后,祝教授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结束此次会议,教导我们立足学术,努力科研,预祝我们超越自我,走向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