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享经验,助力考研”2021届推免学子风采(二)

发布者:王娜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151

17智12班

张宇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录取高校:江南大学

做好规划,提前准备

    就我个人的经历来看,我接触到保研的时间非常的短。根据以往学校的名额和分配情况来看,我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拿到推免资格,而且很多高校需要提供本校的推免资格才予以面试机会,所以,一开始我并没有打算走保研这条路,而是一门心思准备自己考。考虑到自身读研原因,我的选择院校并不局限于一定要计算机专业特别强,但是最好能冲上一个211或985之类的双一流高校。另外考虑到学校的地理位置,我是苏州人,不想出省,也不想离家太远,所以我第一个投的学校就是苏州大学。但是苏州大学的推免需要双向选择,苏大的预推免开的很早,七月份就开了,因此像我快九月底再给导师写邮件已经晚了,苏大很热门报的人也很多,大部分导师推免已经招满了。所以我没有一门心思钻在苏大,我把目光投向了离苏州不远的无锡,幸运的是,我赶上了江南大学的最后一批预推免面试,拿到了江南大学的offer,稳了之后,我就拒绝了其他学校,没有再参加面试了。由于我以后想考公,所以我一律都是报考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硕,如果你有考公想法的或者以后想进事业单位,最好选择学硕吧,因为专硕的专业名字是电子信息,电子信息能够报考的职位相对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来说会少一点。事实上,不管是保研还是考研,都各有利弊,如果做了选择,那就坚持到底,不要中途被其他事物影响,也不要有后悔的念头。

做好规划,提前准备

    保研的话,尽早了解,晚了确实劣势很大,耗时间,而且心理压力也更大。因此,如果你的成绩比较优秀,手里也有项目或者论文,确定能够拿到学校推免资格的(这很重要!),我建议你可以尝试保研,毕竟很多高校招收的研究生中推免生的比例很高,接近50%了,而且就算你推不上外校,还有自己的母校做你的后盾,所以只管冲就好了。如果你想冲名校,还是要好好准备的,不管是论文、项目,还是夏令营(最好参加,对保研很有好处!),预推免面试之类的,都尽早准备,难度还是有的,因为跟你竞争的推免生也都是很优秀的。

考研的话,坚持到底!目光不要太高,要结合自身的水平和兴趣合理选择院校和专业。考研风险比较大,但如果你考研期间很努力,复习的很好,我相信是可以上岸的。其实大家基础都差不多,完全就是看复习的怎么样了,不要觉得自己复习的久就一定考得好,经过暑假两个月考研复习的经历,我觉得复习效率和坚持是最重要的,你可以不用熬大通宵学习,但一定要作息规律,坚持学习,安排好复习时间,提升效率。

毕业寄语:

    智教学子,无论你的选择是什么,未来在哪里,都要好好学习,树立信心,积极努力,相信以前付出的努力也终会有所回报。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心想事成,一战成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