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宣传动员”素养公开课

发布者:李强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171

11月1日,智慧教育学院团委在静远楼906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宣传动员”为主题的素养公开课。公开课由院团委书记李强主讲,参加此次公开课的还有学院2017至2020级各团支部的学生代表。

李老师以宣传学校近期开展的“光盘行动”为开端,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光盘行动”活动的相关内容。“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这一活动以“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为宗旨,提醒与告诫同学们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李老师强调积极开展“光盘行动”不仅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更是对党中央号召的积极响应。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光盘行动”的认识,李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解了党中央对于“光盘行动”相关的系列指示。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看到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随即做出批示,要求“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并强调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习总书记一再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在近日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最后,李老师总结到,开展“光盘行动”实际上是对勤俭节约这一传统美德的践行和传承。鼓励大家吃饭不剩饭、不剩菜,能吃多少就买多少在无形之中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将勤俭节约的美德作为一种时代潮流根植于学生的内心,对于学生的人生大有裨益。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光盘行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并努力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行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