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张静副教授莅临智慧教育学院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1500

615日下午3:30,智慧教育学院诚邀南京理工大学张静副教授在静远楼908会议室作了题为“面向众包标注的机器学习”的讲座,讲座由院长赵向军教授主持,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参加。

张教授先介绍了众包系统出现的背景。传统的监督学习依赖于具有良好标注的样本进行模型训练,当今大数据时代大量数据不断产生,但数据标注既昂贵又耗时,导致学习模型的更新无法满足智能系统现实需求。众包系统的出现为此问题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需求方可以将未标注数据发布在众包系统中,由网络大众进行标注,并提供合理的报酬,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数据标注的效率。然而网络大众并非专家,提供的标注中不乏“噪声”。如何利用这些“噪声”标注数据进行机器学习是当前机器学习研究中的热点之一。接着,张教授重点讲解了众包环境下如何提升标签质量,以及如何构建高质量的学习模型,内容涵盖众包真值推断的经典算法,基于模型纠错的质量提升方法、监督学习模型构建方法、众包环境主动学习等内容。

在座师生都认真聆听学习,踊跃提问,共同探讨学术问题,对机器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