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互联网+变命运,改革开放铸幸福”脱贫攻坚国情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李强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270

为积极响应江苏师范大学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号召,7月10日,智慧教育学院部分师生代表赴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开展了以“互联网+变命运,改革开放铸幸福”为主题的脱贫攻坚国情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辅导员王娜老师带队,院学生会及院团委主要成员参加了本次实践活动。走访前,团队对沙集镇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认知,制定了详细的团队调研计划,为本次走访活动做了充足的准备。

实地调研刚开始,实践团首先在当地政府人员的带领下与产业的领头人、电商协会会长孙寒以及电商协会部长沙庆进行了经验交流。让团队成员对改革开放前后沙集镇的面貌、变化和成就有了一定的认识,以及对如何通过沙集模式脱贫致富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智慧教育学院学子用专业发展的眼光,与他们深入探讨了如今电商发展存在的问题,根据自己的所见所想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并结合沙集镇的特色和学生的专业特长达成合作,推进小镇更好更快发展。接着,实践团参观了小镇客厅,小镇客厅的工作人员为团队成员介绍了沙集模式,以及脱贫攻坚的过程,使实践团成员理解了沙集模式如何“走出去”和“引进来”,明白了“沙集模式”如何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农村产业化发展。最后,辅导员王娜老师代表团队成员对当地政府人员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并表示我们专业与电商的发展密切相关,大学生应当积极走入社会,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为社会做出贡献。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实践活动,智慧教育学院实践团队的成员们深入观察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状况,在认清社会发展需要的前提下,激励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和锻炼的能力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利用知识服务社会,对学生今后的创业和就业发展也起到了鼓励和导向性作用。同时,师生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农村的飞速发展,具体形象地了解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日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