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团委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在指导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运用”青马公开课

发布者:李强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551

12月10日,智慧教育学院团委在17号楼201教室组织开展了以“马克思主义在指导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运用”为主题的青马公开课,公开课由学院团委书记李强主讲,参加此次公开课的还有学院2017级至2020级的学生代表。

“无论是大一还是大四的同学,现在对大学肯定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那么同学们对于在大学里的学习和生活有没有什么困惑呢?”公开课由李老师提出的这一问题以及基于此问题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正式开始。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比如“没有目标,没有兴趣,没有动力,想努力但不知道从哪入手,三分钟热度不能很好地坚持,自律性差,不能很好地处理得失”等比较共性的问题,李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同学们都会学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本书中的部分知识,看看马克思主义对于解决这些问题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指导和帮助。

结合学习和思考李老师分享到,对于没有目标、没有兴趣、没有动力这些同学们可能会遇到的最主要的问题,“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创造美好的生活;世界是物质的世界,物质决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等马克思主义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的理论可以带给我们很多的启示;“事物的联系和发展”中的相关理论告诉我们一直的努力比一时的结果更重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你若盛开,蜂蝶自来;通过学习唯物辩证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能够有效地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工作和生活。

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和影响力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民族复兴之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通过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学习、工作和生活,关心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前途,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