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与青年大学生谈成长——智慧教育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六)

发布者:王娜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242

为加强2018级新生人文情怀培养,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建设,我智慧教育学院于9月18日晚在8号楼100D特邀学生处处长崔成前教授,为2018级新生开讲。崔处长此次讲座的主题是“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与青年大学生谈成长。” 

首先,崔处长以习近平总书记“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讲话内容为开场白,告知同学们起步大学的重要性,其次提出“情怀、底蕴、人格、能力”这四大要素。情怀,是师大人的人格自尊,更是师大人的成功基石。底蕴,是大学生的素养品质,是日积月累的厚积薄发。人格,是大学生发展的基础,是德育的要求,大学生的道德观不容忽视。能力,则是大学生发展的关键,需要同学们具备奉献精神——服务能力,协作精神——团队合作能力,效率意识——独自自主能力以及创新精神——求变能力,鼓励同学们要从学生干部做起,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善于领会总结,多方位,全方面锻炼能力。最后,崔处长通过中国梦引导大学生当自强,并用愚公移山的实例告知同学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难能可贵!

经历一天军训的学生们愿意淌着雨水来聆听讲座,崔处长也是迎着大雨晚上来开讲,无论身处何种环境,对知识的追求永无止境,情感心灵的交流则更是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