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语言语境,体会表达魅力——智慧教育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八)

发布者:王娜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165

智慧教育学院9月25日19点在8号楼100D,热烈欢迎文学院林纲教授为2018级新生们带来精彩讲座,林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认知语言语境,体会表达魅力。

林纲教授首先提出了进入大学后,应该开始有意识去认知语言表达,注重感受语言魅力,紧接着林教授通过例举“谢谢”的例子告知同学们,礼貌因文化,场合而异的现象,其次告诉同学们同样的话语内容,若采用不同的话语形式,则获得不同的效果。比如:一、通过双重否定来加强肯定、明喻、暗喻、衬托、夸张、借代、排比等话语形式表达相同话语内容,二是同样的话语形式会反映不同的意义内容。这是语言使用的变异性,语言在不同语言环境下,具有一系列可供选择的可能性。最后林教授提醒同学们说话时要结合话题、场景、交际对象、交际方式、话语形式和民族心理等因素,学会说话,好好说话,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是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乐章之一。

林教授的讲座从理论层面将语言语境解析,同时结合生活实例,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语言表达与人际交往的关系,期间穿插与同学们的互动及提问,使得讲座氛围知识深入而不乏活泼,理论严谨而不乏有趣,相信同学们通过这一讲座的学习并结合生活实际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并达到新生入学教育对大学生活潜移默化的牵引与指导作用的根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