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

发布者:李君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805

为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要求,4月14日下午14:30,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印少云教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本次报告会,会议由院党委张斌书记主持。

印少云教授做了《徐州党史人物的崇高精神风范》专题讲座,主要从徐州地区早期革命组织、革命人物和革命精神三个方面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丰富且生动的党史教育课。1920年,陈德荣联合学运骨干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小组。1922年,姚佐堂等建立江苏省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陇海铁路徐州站支部。这不仅为徐州地区建党建团与革命活动打下思想基础,也成为徐州地区早期党员的组织来源。之后,印教授对吴亚鲁、李超时、郭子化和“小萝卜头”四位著名党史人物代表进行介绍。吴亚鲁在徐州先后创立了第一个妇女识字班、第一个徐海地区团组织—徐州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个徐州地方党支部,是徐海地区革命火种的传播者和建设者。红十四军军长李超时早年弃笔从戎,先后在邳县地区建立了9个党支部,在东海地区开展“反包揽”和“扁担会”斗争,并筹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最后李超时在北固山壮烈牺牲,年仅25岁。郭子化长期潜伏在枣庄地区开展革命工作,在失去上级联络的情况下,郭子化仍然不畏艰险开展革命工作,后受到刘少奇等中央领导表扬。“小萝卜头”宋振中是共和国年龄最小的烈士,在其父母身份暴露之后,一家三口被捕入狱。在艰苦恶劣的监狱环境中,“小萝卜头”宋振中成为地下交通员为其他党员传递情报,最后一家三口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印教授总结要深入理解和学习徐州早期党史人物展现出的崇高精神风范,即筚路蓝缕、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公而忘私、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

报告最后,张斌书记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印少云教授将徐州地区与全国革命发展联系起来,对徐州党史人物的革命事迹和精神风范进行深入讲述,这是一次党性与信仰的洗礼。他要求全体党员要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历史观,同时要将党史学习与个人的工作、学习结合起来,拓宽学习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厚植家国情怀,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院事业建设与发展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