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四十六讲--西北师范大学郭炯教授《谈论文写作》

发布者:周舒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1032

2018129日,智慧教育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郭炯教授进行讲学指导。晚上7点,郭教授于静远楼906报告厅以《想说爱你并不容易--谈论文写作》为题展开报告。此次报告由杨现民院长主持,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积极参与。

郭教授从选文标准、写作要求、2019年关注主题等几个方面展开此次报告。首先,郭教授在分析论文投稿失败原因的基础上,介绍了期刊论文的选题标准。郭教授介绍了四种选文标准,即学术创新程度、论证完备程度、社会价值及难易程度。接下来,郭教授分析了目前论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并就如何选题、如何论证、如何进行研究描述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然后,郭教授介绍了《电化教育研究》2019年关注主题,包括信息化教育基本理论、教育信息化与教育公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学习科学前沿问题四大领域。最后,郭教授介绍了期刊为作者、读者服务的内容,郭教授讲到作为杂志编辑不容易,希望作者写文章的同时应严格以论文的写作要求标准要求自己。

此次报告,在座师生都认真聆听,踊跃提问,在讨论交流中对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深入地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