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信仰公开课之“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李强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952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更为培育我院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责任感、使命感,引导我院团员青年勿忘国耻,自立自强,院团委组织各个团支部开展了“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主题团日活动。

各个团支部的团支部书记精心组织各团支部成员认真了解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的来历,通过交流讨论、主题纪录片观看等形式加深团员青年对国家公祭日的认识,提醒大家不要忘却落后就要挨打以及81年前那场劫难带给我们的伤痛,引导大家将自己现在的学习和生活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为国家的强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充分认识、了解国家公祭日的基础上,各个团支部书记组织团员青年们进行了默哀。

辅导员李强老师则结合国家公祭日、院团委信仰公开课系列活动给团员代表们带来了一场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的主题团课。李老师通过带领团员代表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惨遭欺凌的同胞引导大家去思考个人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更结合了院团委信仰公开课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共青团基础知识测试帮助团员代表们去反思自己平时的思想认识和表现到底合不合格,能不能发挥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对社会的发展以及国家的富强所应发挥的作用。结合近期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被捕的事情,李老师希望团员青年们居安思危,我们国家在崛起的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因此共青团员们应该在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将自己现在的学习和成长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努力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希望共青团员们能够体会到自己所应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通过努力学习和实践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