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计划

发布者:陈晓芳发布时间:2015-05-31浏览次数:226

根据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苏师大委发20155),结合我院实际,制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进学院事业的发展建设。

二、基本原则

1.以上率下,做好示范带动。根据学校部署,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20155月开始,院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专题教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执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问题,自觉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和细节做起,以坚定的信念、决心和行动树标杆、作示范。紧密联系师生,带头学、带头讲、带头找、带头批、带头改,从根本上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2.围绕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紧围绕六查六看六整治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切实推动班子成员真查真看真改不严不实问题,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做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聚焦问题、看准问题、盯住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注重实效,扎实推进。努力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守纪律讲规矩、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建设上见实效。紧密联系当前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际、学位点动态调整和评估以及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订,严格查摆问题、认真寻找差距、深入开展调研,在推动发展上难题破解、推进具体问题化解上取得进展、有所突破。

4.从严要求,精心部署。紧紧围绕四专题一强化关键动作,一项一项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不变通、不走样、不打折扣。以严的作风查摆问题,以严的作风整改落实,以严的作风检验成效,以严的作风推进工作。坚持价值引领,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形成好制度、好成果、好办法、好举措。

三、方法措施

1.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院党委书记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紧扣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带头在全院党员大会上讲一次专题党课,带着问题讲党课,课前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召开群众座谈会,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有针对性地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实现路径。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按照校党委组织部门提供的参考书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以及周广智、赵亚夫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做好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宣传好时代楷模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学习研讨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做到踊跃发言、讨论起来,相互启发、形成共识。要按照学习内容对标找差,每个专题都要相应列出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边学边查边改。

专题学习研讨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推进学院建设的自信;站稳党和师生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群众,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师生向下扎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和日常工作安排,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等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专题学习研讨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和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校党委九项规定精神以及作风建设相关制度要求,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及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

专题学习研讨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独断专行;弘扬守正出新,坚志勇为新时期师大精神,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校内综合改革、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的生动实践,从学院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有所作为、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师生检验的业绩。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好正反两面镜子,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3.组织三严三实专题调研。把专题调研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多到班级、课堂、宿舍一线,察实情、知不足、受教育。采取专项调研、随机性调研、座谈交流、师生恳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面对面听取广大师生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的评价,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反映,对践行三严三实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专题调研报告,进一步梳理修改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

4.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2015年底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注重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直截了当交换意见,既主动说出自己的问题,也点出对方的问题,做到推心置腹、谈深谈透、相互受益。按照两对照三联系的要求,认真对照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剖析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措施实打实、不空洞、看得见、摸得着。院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书记初步审核后报联系的校领导把关。书记要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5.强化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和立规执纪。坚持列出清单、专项整改,立说立行、边学边改,以建立机制、解决问题、转变作风、促进发展的成效取信于师生。一是把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严格对照两方案一计划即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条一条兑现承诺。强化制度的引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时间倒排、任务倒逼。对新查摆出的问题,要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二是把专项整治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具体抓手。针对师生反映强烈、具有普遍性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请假制度;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本遵循。针对不严不实问题,适时出台领导干部三严三实行为规范。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抓好制度入脑入心,强化刚性执行。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形成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形成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四、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始终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作风组织开展,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院党委成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实施工作,对专题教育全面负责,精心组织谋划,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院党委书记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带头接受教育,又进行具体指导,用心抓好重点工作,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网络、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精神,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等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建立三严三实网站专题,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大力宣传典型做法。

3.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等紧密结合,不以抓集中教育活动的形式开展,坚持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学院当前建设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201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