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硕士学位点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2525

  

本学位授权点现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中级9人;硕士生导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3人,具有国外境外研修经历教师17人。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36项,纵向科研经费629.6万元,科研经费总量达1911余万元。近五年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7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4项、国家发明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11项,开发了13门网络课程。

本学科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以服务淮海经济区软件产业发展为需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打造本学科核心竞争力,凝练软件工程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实验实践基地、培养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要为工作重点,不断提升软件工程专业实力和水平。进一步优化学术队伍和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改善公共服务体系。以构筑实验实践基地和师资队伍建设为主要目标,坚持走软件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软件工程专业建设与软件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的有机结合,推进优势特色方向向纵深发展,着力培育满足社会需求和学校发展需要的新兴方向,进一步优化我校的专业结构。

结合我校的教师教育特色,本学科立足于解决教育领域的软件工程问题,瞄准学科前沿,形成了以教育软件应用为驱动、软件工程技术为支撑、软件工程理论为保障、智能软件方法为导向的完整研究体系,形成了学科基础扎实、研究特色明显、学术团队结构合理的软件工程学科,初步形成教育资源语义本体、教育软件需求分析、教育资源计划系统等理论成果,成为我国“互联网+”教育的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基地。本学科与我校数学、教育学等江苏省优势学科深度融合,目前拥有江苏省教育学(智慧教育)优势学科、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智慧教育研究中心。

本学科201820192020年分别进入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第646259名,位列软科上榜百分位的前40%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中国学科评级结果B+上榜。计算机科学ESI排名近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