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之科研提升计划第四讲——《计算机领域专利的撰写及挖掘》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1273

2019424日下午13:50,智慧教育学院邀请计算机相关领域的专利审查专家罗运红在静远楼908会议室开展题为《计算机领域专利的撰写及挖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刘小洋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参加。

首先,罗运红以小米的专利为例说明申请专利的重要性,强调的专利申请的新颖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其次,从什么样的成果可以申请专利、如何申请专利、专利的客体规避三方面阐述了专利申请的方法、过程与注意事项。包括不授予专利权的主题有哪些?专利书的技术交底材料怎么写?并以专利法为根据解释了专利客体的问题。接下来,向在座师生展示了专利审查意见答复的流程,并给予了一些审查员的审查思路以及发明人可以进行的答复思路。最后,罗运红向各位老师和学生分享了一些成功的专利申请案例,增强了讲座的实践性。期间,各位老师也针对专利申请方面提出问题,现场交流氛围浓厚。

通过本次讲座,在座的师生对各种专利法条有了一定的认识,掌握了专利审查的标准以及审查重点,能够准确把握专利授权客体,均表示受益匪浅,并对以后专利的申请有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