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简介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2086

江苏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简介

一、学科学位点简介

教育技术学科是隶属教育学的二级学科,是科学与技术兼具的交叉学科,在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学习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教育现代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江苏师范大学1996年创办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2002年开始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教育技术学硕士点依托教育技术学学科和教育学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支持教育技术学科的教育技术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核心专业,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建设有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智慧教育研究中心,已在教育信息化与智慧教育的多个方面,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和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特色。

本学科以一支追求卓越的朝气蓬勃的团队支撑,现有研究生导师14人,教授7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十二五以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课题10多项,取得全国教育技术学科唯一的国家级精品教材,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6项成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学生在国际、全国和全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教育软件、摄影作品、DV作品、动漫作品以及论文等评比与竞赛中,获奖上百人次,师生发表CSSCI论文、SSCI论文200多篇。

本硕士点旨在培养服务国家建设与创新发展的信息化与智慧教育研究者、开拓者、建设者,培养驰骋国际的信息化和智慧教育高级专门人才。研究生立足国际化发展,按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目标进行锤炼和锻造。 “创新与实践能力强、科研成果多、就业好”是本硕士点研究生培养的鲜明特色。毕业研究生就业率100%,或考取985高校、211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或直接就职于高校、政府部门、较大规模的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名校,6人获省优秀硕士论文奖,获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和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5项。

二、研究方向

1.信息化与智慧教育理论研究

教育信息化与智慧教育是教育技术学科的核心和前沿研究领域,对带动国家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该方向是引领教育未来发展方向的研究,核心研究内容包括:智慧教育基本理论体系;信息技术变革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政策、国际比较;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评价以及智慧服务的基本模式与方法。

2.数字学习资源与环境研究

学习资源与学习环境的设计、建设与应用,是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的基础和关键。该方向核心研究内容包括:智慧课程设计与开发;移动学习资源设计与开发;教育影视创作;虚拟仿真资源与环境设计;学习资源建设机制与模式设计;数字学习资源的应用研究;资源与环境建设的模式研究;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研究;智慧教室/智创室建设研究;创客空间等各种智慧学习环境设计等。

3智慧教育管理与服务研究

信息化的发展促进教育管理和服务发生根本性变革,管理和服务势必将走向智慧化。该方向核心研究主题包括:智慧型课程管理研究;适应性学习平台研发与评价研究;智慧型学科资源平台研究;移动智慧教育应用研究;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研究;面向学科的智能教学工具研究;教育大数据挖掘与学习分析关键技术研究。

4智慧教学创新实践研究

智慧资源、工具、技术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创新应用,是推进新时期教育信息化健康、有序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该方向核心研究内容包括: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研究;大规模开放学习的创新研究;新媒体教育应用创新研究;信息化支持下的智慧教育管理创新研究;信息化支持下的课堂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发展性评价研究;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师学科发展研究;智慧学习方式方法研究;智慧卓越教师专业发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