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简介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1271

江苏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依托江苏师范大学计算机、管理、电气等多个学科,挂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属学校实力最为雄厚、发展最为迅速、教学条件良好的优势学科之一。本硕士点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正高11人,副高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人,博士生导师4人,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4人。近5年承担纵向科研项目40余项,横向课题80余项,科研经费总量2千余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200余万元。本硕士点特色是:工、管结合,面向应用,强调管理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技术,特别是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管理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研究工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向现代服务业不同岗位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管理人才。


二、培养方向

为了满足社会对信息科学和管理技术各类人才培养的要求,“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招生确定了较宽的培养方向,主要包括:


  (1)电子商务:培养研究生能够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管理、法律和现代物流的基本理论及基础知识,利用网络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和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方法改善企业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能力。


  (2)信息管理:培养研究生能够通过电子信息管理、信息技术管理和信息技术应用的融合,熟悉掌握信息技术的各种应用,解决信息在搜集、处理、控制、规划与利用过程中所涉及的重要问题,并具备为决策管理、生产经营和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的能力和知识。


  (3)商务智能:以数据仓库、数据挖掘、电子商务、企业应用集成、知识管理、业务流程重组与整合技术为基础,培养研究生能够通过信息技术和管理科学的高度融合,达到对商务信息的有效挖掘、开发、分析、运用和管理,以帮助企业决策为目的,能够最大限度的使用信息资源来管理和影响企业决策流程,为企业的正确决策提供前瞻性支持,从而有效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培养优势

1)师资力量雄厚


  该一级学科师资力量雄厚,职称梯队合理,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良好的学科基础。专任教师中博士生导师4人,教授占教师总数3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0%。学术带头人多数具有海外经历,中青年骨干教师均具有中科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院所的博士学习经历,有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学成归国的特聘教授,有广岛大学毕业的青年骨干,有成果丰硕的教育部跨世纪创新人才等。


  (2)培养理念卓越


  学院本着宽进严出、分类导向、联合培养的原则开展研究生培养。采用数学一作为数学类统考科目,专业课重点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充分吸收有专长的学生报考我院,通过严格过程、加强指导、联合培养,打造与一流学科高度接轨、发展后劲强劲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采用科学型和应用型并重、分类培养的研究生培养模式,通过与国内知名院校联合培养,培养与一流高校博士研究生无缝对接的优秀硕士研究生;通过丰富的项目实践、与国内一流IT企业联合培养,培养实践经验丰富、熟悉IT大企业业务流程与技术的经济社会急需的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