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九十六讲——刘锡伟教授《复杂网络的同步与控制》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867

2021525日上午,同济大学刘锡伟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复杂网络的同步与控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在腾讯会议举行,由我院刘小洋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

首先,刘教授通过展示复杂网络同步的机理,模型以及方法,阐释了同步与控制的关系与区别。接着,刘教授从耦合协议、网络结构以及控制策略出发,分别介绍了复杂网络的牵制控制、多权重耦合系统同步与控制、非周期间歇性控制、有限时间和固定时间同步与控制等。然后,刘教授特别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利用二阶段方法证明时滞系统有限时间控制和多权重有向耦合系统同步控制的方法。最后,刘教授对未来研究进行了一些讨论。

本次报告,刘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复杂网络的同步与控制的相关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复杂网络的认识,为同学们对于复杂网络同步的学习提供了有力的指导与帮助。此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刘锡伟,男,1982年生,2008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6年起任同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的同步与控制,发表SCI/EI相关论文50篇,其中第一作者ESI高被引论文4篇。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人才计划和晨光人才计划资助。现任IEEE高级会员,上海市非线性科学研究会理事,曾担任国际期刊Neurocomputing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