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系列讲座第九十五讲——黄昌勤教授《AI+教育背景下基于在线交互的跨学科研究》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903

2021516日下午4点,智慧教育学院邀请浙江师范大学黄昌勤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AI+教育背景下基于在线交互的跨学科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报告在9-6会议室举行,由我院杨现民院长主持,我院全体教育技术学和现代教育技术在读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报告。


黄昌勤教授首先从AI+教育背景下在线学习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入手,对机器学习的相关概念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机器学习可分为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以及半监督学习,并就深度学习与浅层学习进行辨析。

接下来,黄教授从机理、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讲解人工智能与教育之间的交叉融合,指出两者之间的交叉融合是在认知科学、行为科学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等多种理论基础上进行的。

最后,黄教授以在线交互为主线,阐述了交互的学习内涵、跨学科研究方法的交叉形式;以在线学习同伴推荐、学习微情感感知与应用、在线学习倦怠预警模型建构与应用等为例,探讨了Al赋能在线学习的交叉研究实践。


本次报告,黄教授结合团队成果,分享相关科研经验,我院师生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受益匪浅。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黄昌勤,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ies副主编、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智能教育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兼职教授。

当前研究兴趣:智能教育技术与应用。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首届F0701面上项目等国家项目6项,省重大科技专项4项,纵向经费三千三百余万。在CAEIEEE TIPIEEE TCYBIEETIICHBBETInSKBS、中国科学(中、英)等期刊及重要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17篇为中科院SCI一区期刊论文、4SSCIJCR一区期刊论文、8篇入选ESI高引。获国家发明专利1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