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系列讲座第九十四讲——张屹教授《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培养学生计算思维》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796

20215月15日下午,我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张屹教授作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培养学生计算思维》主题报告。此次报告在906会议室举行,由杨现民教授主持,我院全体硕士研究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张教授先是从权威定义以及常见误区出发对计算思维做出了深入具体的分析,并就此阐述了计算思维的组成要素。紧接着,张教授提出人工智能教育的学科核心素养,即人工智能意识、计算思维、人机协同能力、智能社会责任。然后,张教授把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人工智能课程加以比较,信息技术课程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通用技术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技术素养,人工智能课程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的人工智能素养。随后,张教授在美国人工智能学会和CSTA联合发布的人工智能基础教育五大概念的基础上,阐释了开展AI基础教育的主要内容。最后,张教授结合生动的人工智能课例,进一步分享了人工智能教育如何培养计算思维的路径与方法,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回答。



  通过此次报告,所有参会者更深入地了解了人工智能教育以及计算思维的研究,开阔了学术视野,引发了更多对专业的思考。同时,也被张教授平易近人、生动有趣、学识丰富的人格魅力所感染。

 

报告人简介

张屹,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第12届政协委员、武汉巿洪山区第14届、第15届人大代表、中国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SC36的专家委员。从事教育信息化评测与发展规划、智慧课堂的教学理论与实践、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等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50多项,在重点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编《智慧课堂与信息化教育研究》系列学术著作5部,主编《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等教材4部。2017年当选武汉市“三八”红旗手,2018年荣获“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2019年荣获华中师范大学“桂苑名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