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系列讲座第九十三讲——贾积有教授《人工智能赋能教育》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819

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系列讲座第九十一讲——贾积有教授

 

2021515日下午2点在静远楼906会议室,智慧教育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贾积有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学术报告。本报告由我院院长杨现民主持,我院教育技术学、现代教育技术和职业技术教育在读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报告。


贾教授首先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并提出问题“如何创新”、“如何数字化”、“如何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如何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等,引发了学生们对创新的思考。

然后,贾教授简要分析人工智能和教育的辩证关系,着重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教育的各种研究和实践,包括数学、英语等学科智能教学系统的研发和混合式教学应用。

最后,贾教授指出教育的目标是提高自然智能,人工智能就是在机器上实现人类的教育。现阶段人工智能尚不能超越人类教师,但智能教学系统可以帮助老师解脱压力,服务于终身学习的普适教育环境。



本次报告,贾教授结合专业实践,不遗余力地分享了科研经验与成果,我院师生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受益匪浅。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贾积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育学院(2015)、香港公开大学(2017)客座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北大理学学士、教育学硕士,德国奥格斯堡大学哲学博士。

研究领域:教育技术学、人工智能教育应用、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教育决策支持系统等。受邀百余次在国际和国内学术研讨会报告科研成果、在国培等全国和省市级教师培训会议上作报告。主持和参与十多项国内外重要科研项目。撰写或者主编五本汉语、英语、德语专著,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重要会议等场合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百余篇。荣获十多次国际和国内教育和人工智能研究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