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系列讲座第九十七讲——段晔副教授《面向三维形状理解的深度学习》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882

202183日上午8:00,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段晔副教授为智慧教育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面向三维形状理解的深度学习》的远程授课。本次活动在ZOOM上举行,由我院王娟教授主持,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和在读研究生参与了活动。该活动是教育技术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项目和教育学省优势学科联合实施的国际名师远程授课活动。

首先,段教授对其实验室和团队作了简单介绍。其次,段教授解释了3D形状分割,需要先输入三维物体,通过多台照相机从不同角度拍摄这个物体,将三维物体转化成二维图像,并整合图像输出物体的类别。再次,段教授指出混合三维表示用于三维识别和三维语义理解时,可起到明确学习任务的作用。最后,段教授分享了关于深度学习全方位的深度关系框架以及自动生成高质量、全方位的3D技术。此外,段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数字医疗以及自闭症等领域的相关项目与应用。活动尾声,同学们针对深度学习相关研究遇到的一些问题向段教授提问,段教授耐心地为大家解答。

本次远程授课活动,段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面向三维形状理解的深度学习相关知识与应用,包括3D识别中对事物的分类和机器预测概率技术、深度学习中图片数量与准确率的相关性实验、全景三维识别中的相关应用以及用于虚拟现实的立体全景图像、三维脑成像等技术。通过段教授的精彩讲解,让同学们加深了对3D技术和深度学习的认识,受益匪浅。此次远程授课活动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段晔,北京大学学士,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硕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现任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IDE教职研究员、计算机图形与图像理解实验室主任、城市安全中心主任以及工业界智能社区认知物联网联盟主任。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几何建模、可视化、虚拟现实等。2018年和2019年担任IEEE形状建模国际会议(SMI)的会议主席,曾获IEEE可视化最佳论文荣誉奖、医学物理学编辑选择奖、大脑和行为基金会青年研究人员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