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五十五讲---华东师范大学吴永和教授《教育大数据驱动教育教学创新变革》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1400

2019519日上午9:00,智慧教育学院诚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吴永和教授在8号楼104教室开展题为《教育大数据驱动教育教学创新变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李子运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此次报告中,首先,吴永和教授从互联网+教育,以及大数据与教育研究的相关课题、基金和文件导入,说明用数据的方法解决社会科学问题的大趋势。接着,吴教授主要从两方面对教育大数据驱动教育教学创新变革进行了阐述,分别是基本情况概述以及实践案例分享。主要包括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路线、科学研究方法、教育大数据的内涵及价值、大数据改善学习的方法、教育数据的处理过程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大夏学堂平台、上海市面向移动互联网的自主学习系统、科创教育(STEAM、创客、科学教育、教育机器人)等学习分析案例。最后,吴教授总结道:数据是基础性资源,要善于利用数据,力求用技术的手段解决教育的问题。

  

  

此次讲座,吴教授运用图示、案例等多种方法进行讲解,通俗易懂,使在座师生更加直观的了解到大数据对教育教学的价值,收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吴永和,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浦江人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 JTC1 SC36专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委会专家委员及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化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旭天下教育联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资深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兼职研究员,全国电子课本与电子书包标准专题组秘书处负责人,多个CSSCI核心期刊外审专家,多个学术会议的评委、委员及主席,IEEE会员。研究方向为教育大数据与学习分析、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科创教育(STEAM教育、创客教育、科学教育等)、教育信息化系统架构与标准等。主持项目30多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863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全国教科规划项目、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领域项目等;发表论文90多篇,著作7部,专利及申请5项,软件著作权15项,研制标准12, 研究报告、技术白皮书和技术方案等10项。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全国首届教育技术学博士论坛优秀论文奖、2012年度和2016年度全国信标委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