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五十六讲---汪基德教授《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917

2019519日上午10:30,智慧教育学院诚邀河南大学汪基德教授于8号楼J104教室开展题为《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李子运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首先,汪教授系统地讲述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挑战,指出人工智能在佷大程度上实现了对一般生产者和劳动者的代替,不仅代替了体力,而且代替了脑力,对现代教育的培养目标形成了巨大的挑战。接着,汪教授系统分析了应对挑战的教育变革,探讨了信息技术对教育到底产生了哪些革命性影响,指出人工智能时代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和学校形态正在孕育成长。最后,汪教授提出了未来教育变革的6大趋势:(1)未来教育是真正个性化的;(2)未来教育是精准的;(3)未来教育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中心;(4)未来的教师可以是一个自由职业者;(5)未来教育更加重视伦理教育;(6)未来教育是全面自由创造的教育。

此次讲座汪教授较为全面地分享了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拓展了智慧教育学院师生的视野,加深了对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变革的认识,大家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汪基德,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