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五十八讲——余文华教授《教育大数据方法及应用》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004

  

  

201964日下午430,江苏省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文华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教育大数据方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刘小洋教授主持,副院长祝义教授以及多名教师和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余文华教授首先从大数据概念的发展过程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数据的本质和特征,并指出大数据的发展不是单纯的专业发展问题,而是一个国家战略问题。他强调,如何运用大数据的思想来解决实际问题应该是当下大数据领域科研工作者值得深入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接着余教授以比特币和以太坊为例,介绍了其底层支撑技术区块链的概念和基本原理,并结合自身主持和开发的教育桥国际引智在线教育平台和引智在线平台项目研究和开发经验,介绍了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总结了教育大数据应用中的一些关键技术和面临的挑战。讲座最后,余教授和参会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余教授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讲座内容结合实际应用,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本次讲座加深了我们对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的理解,启发了我们对大数据应用,特别是教育领域大数据应用的研究和探索,让大家受益匪浅。此外,余教授面向实际、面向应用的学术研究思维也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余教授介绍:

余文华,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大数据首席专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10部,主持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并行电磁仿真软件,主持开发了教育桥国际引智在线平台和引智在线平台等。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教育大数据,高性能计算,计算电磁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