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教师团队出版国内首部Python程序设计思政版教材

发布者:李君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880

为贯彻落实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提出的所有专业课程均需加强学生工程伦理教育的目标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本专业、程序设计课程以及学生的特点,经过智慧教育学院教师团队一年多的精心编写,国内首部《Python程序设计(思政版)》于2021年6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在全面系统讲解Python程序设计的同时,结合程序的特点将思政元素渗透到具体章节中,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领悟到其中蕴含的思想价值及人文精神,增强课程的知识性、引领性和时代性,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达到寓教于学的目的。

本教材是由王霞老师主编,王书芹老师、郭小荟老师、梁银老师以及刘小洋老师参编,并在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全体老师的帮助和智慧教育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完成的。全书分为9章,从Python发展历程、环境的搭建开始,逐步介绍Python的数据类型、流程控制、函数、类和对象、异常处理等。每章均结合思政元素设计适当案例,设计具有时代特色的思政题目和案例,引导学生在学习Python知识的同时接受思政教育。

本书是国内首部将课程思政与程序设计相结合的教材,深刻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现实社会中学生密切关注的社会问题中的思政元素,将之完美地嵌入学习任务中,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引导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