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101讲——郑茜《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050

2021125日下午,智慧教育学院邀请徐州市第三十四中学正高级教师郑茜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本次报告在腾讯会议举行,会议由我院王娟老师主持,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报告。
  
首先,郑老师讲述了当今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时所遇到的问题,并明确了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前景和动力。
  
其次,郑老师展示了当前人工智能教育领域遇到的四大难题:课程体系缺乏、课程实施成本较高、师资不足、缺乏评估体系,并提出了解决此方面问题的策略。
  接着,郑老师还提出了人工智能创新课程的实施方案:打破学科壁垒、开展拓展型课程和创新课程,该方案体现了惠及全体、鼓励兴趣、支持拔尖的课程特色。
  
最后,郑老师强调了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建议和思考以及人工智能领域对于人类生活的风险和危害,并强调人工智能领域如同普罗米修斯带来的火种,既能启蒙照亮人类生活,也可能伤害焚烧人类。因此我们要正确看待人工智能并将其运用到正确的领域上来。

 本次讲座,郑茜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工智能及其运用于教学领域方面的相关知识,关于人工智能应用于教育教学的思考也十分具有前瞻性。同学们对郑老师所讲授的内容非常感兴趣,产生了许多思考并踊跃提问,师生们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教育人工智能用途思考等方面的问题。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郑茜,正高级教师,徐州市第三十四中学信息中心主任。江苏省信息技术特级教师,江苏省首批苏教名家培养对象,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先后获得徐州市名教师、徐州市学科带头人、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多项表彰。被聘为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江苏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导师、江苏省网络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徐州市初中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主持江苏省初中人工智能教育示范中心课程基地项目和省级以上课题共7项,荣获江苏省信息技术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江苏省信息技术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参与编写江苏省初中《信息技术》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