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举办留学生迎国庆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李强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915

为了加深外国留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了解行业需求,丰富学习生活,培养外国留学生热爱学校、热爱徐州、热爱中国的真挚感情,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智慧教育学院开展了以“感悟专业魅力,学习中华文化”为主题的迎国庆主题实践活动。

9月25日,学院党委马东刚副书记和团委书记李强老师组织全院39名软件工程专业国际留学生前往徐州软件园中关村信息谷、吴国本剪纸工作室、淮派玉雕研究院参观学习。在徐州软件园同学们参观了中关村拓普展厅、艾易西环保展厅、江苏云仟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了物联网工程、清洁校园技术、3D打印、智能制造技术等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发展前沿。在南京富士通南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徐州分公司,同学们与公司一线的员工就软件工程专业的学习经验、技能应用、发展前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对软件工程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吴庄花园小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国本老师的剪纸工作室,他热情地接待了来访的老师和同学。吴老师特地拿出了自己的代表作:长8米,宽36厘米,耗时5年心血创作而成的剪纸版《清明上河图》供同学们欣赏。同学们对这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艺术品叹为观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或录制视频。

在淮派玉雕研究院,同学们现场观看和体验了玉雕、泥塑、剪纸、香包制作、糖人制作等极具徐州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积极踊跃亲自动手体验香包缝制、泥塑制作和刺绣,亲身感受了这些民俗技艺,收获了知识和欢乐。各位艺术家还给同学们赠送了香包、泥塑、剪纸等礼物。

此次实践活动是我院加强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让学生爱上中国,学有所成”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通过实践实习、文化交流等活动帮助留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通过与专业相关从业人员的交流增强专业认同感,坚定专业信心,提高学习积极性。

智慧教育学院十分重视留学生的教育管理,组织开展了留学生教学工作座谈会,就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解决;严格学生日常管理,积极组织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希望留学生们能够珍惜在中国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努力提高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