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智慧讲堂”学术讲座系列第六十二讲——梁永全教授《人工智能“十五年周期定律”与思考》

发布者:胡晓婷发布时间:2019-10-27浏览次数:900

20191026日上午10:00,山东科技大学梁永全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十五年周期定律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在静远楼908会议室举行,由我院刘小洋副院长主持,祝义副院长以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梁永全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为人工智能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学者以及人工智能在图灵奖获奖情况。其次,梁教授列举了人机对弈、无人驾驶、机器翻译等实例,以现实为基础阐述了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发展现状。接着,梁教授详细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十五年周期定律,即人工智能大约以十五年为周期出现一次突破性的进展。他指出,人工智能虽然在社会的许多方面都已有很好的发展,但是应用于人工智能的整体框架还没有形成。最后,梁教授提出了我国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的突破点,即智能医疗、智能金融、智能教育等方向

梁教授学识丰富,见解深刻,讲解生动,使参与讲座的师生都大受启发。梁教授指出的未来人工智能发展方向也值得我们去思考和探索此次讲座加深了我们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对我们明确今后的研究方向有重大的意义。

梁永全教授简介:

梁永全,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山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高校第五批中青年学术骨干。1989年毕业于山东矿业学院应用数学专业,1992年和1999年分别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取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2005年10月至12月赴德国Karlsruhe大学AIFB研究所做访问学者。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项目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发表论文80余篇。研究方向分布式人工智能、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多媒体信息智能处理、电子商务、Petri网理论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