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召开新学期专业建设研讨反思会

发布者:刘佳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1062

2022年3月23日下午,智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在9#908召开新学期专业建设研讨反思会。本次会议结合信息化时代专业发展的困境和面临的严峻形式,对照教育技术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发展目标,找短板、定措施、抓落实,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任务分工,提高团队凝聚力,调动专业全体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教授、副院长李子运教授、教育技术系主任王娟教授,杨成教授、王运武、安涛、黄如民、朱守业、郑旭东、尹卫刚、张宇驰、李康康、刘彩霞等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长杨现民教授主持。

首先,杨现民教授结合时代发展,分析教育技术学专业办学面临的问题与严峻形式,尤其是高考第一志愿录取率不高、调剂生源多,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转专业情况逐年递增,毕业生就业日益困难,部分学生择业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考研率逐年下降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其次,就持续深化教育技术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目标和任务,强化标志性成果的产出,重点推进专业整改和建设工作,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一是对标师范专业三级认证标准,启动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二是深入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各分项负责人需明确各自任务分工,制定推进方案;三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关心关爱学生,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教育和专业引导,提升其专业使命感和责任感;四是针对近五年本科生转专业情况、考研率下降等情况展开原因分析,提出解决方案。 

李子运教授就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展开具体部署:一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需要继续优化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指标分解,结合时代前沿和发展要求,优化课程设置;二是一流专业建设任务,各任务负责人应当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定期汇报工作进展;三是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师生互动,提升专业教学口碑,打造一流教学团队。

最后,王娟教授以近五年专业考研率、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转专业人数、四六级过关率等数据进行总结反思,并推进会议任务部署:一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需要结合3类(用人单位、学生、兄弟院校)调研数据展开,继续优化课程设置;二是从学生发展核心指标看,本科生在考研、就业、考证等方面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并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三是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完成情况看,目前部分任务进展缓慢,需要各分项负责人制定计划有序推进。

会议中教师们围绕专业建设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明确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对各自任务有了清晰认识。本次会议对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办学困境、困境背后的原因以及出路等做了一些初步探讨,有助于后续以务实的工作举措全力逐项逐条抓好教育技术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落实,推动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